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泗阳有效提升公共资源市场信息使用效率

2016-09-28

 

泗阳县通过强化部门信息沟通,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建立大型数据平台等措施,科学、规范、有序地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广泛服务于公共资源市场管理中,市场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研判能力显著增强,科学决策水平大幅提升。

一、强化部门信息沟通。

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招标中标信息”与住建、水利、交通、农开、监督办等主管部门的“标后履约信息”进行双向通报机制,实行不良行为信息联动。各部门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和记入不良行为记录的,不仅要在各部门外网发布,还要将书面资料报送县经信局,由经信局统一登记、整理、录入县信用平台,并通过网络及时上报省、市信用平台予以公示,增强其失信负面影响力,不断提升其失信成本,让其牢固树立不想、不能、不敢违法违规意识。

二、加强部门工作联动。

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涉及面广,牵涉到住建、交通、水利、财政、国土、国资、公安、审计、监督办、公共资源交易等多个部门,存在各部门各自为政、分散管理、职能交叉、多头执法、违法违规记录信息不能共享等现象,在标后监管环节容易处于脱节状态。该县积极探索,建立了以县监督办为牵头部门,各相关单位联动的标后监管机制。各部门依照自身职能,对本行业的交易项目进行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信息交流。此外,县监督办还联合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在建项目建立日常巡查机制,每月发布一期督查通报,督查通报内容为:督查概述、先进做法、存在问题、相关表扬或处罚公示等。针对项目不按要求进场、未办理相关行政许可、人员不到岗、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限期整改,发出整改通知书;对干涉公共资源交易的行为,进行约谈,及时劝戒。通过联动标后监管,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建立大型数据平台。

创新统计调查信息采集和挖掘分析技术,加速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该县强化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监测和数据加工,综合利用政府和社会信息资源,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府面向市场主体开展公共服务的绩效进行综合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和优化。根据宏观经济数据、产业发展动态、市场供需状况、质量管理状况、易发多发问题环节等信息因素,围绕公共资源交易总体情况、交易数据变动原因、未来交易市场变化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高效地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科学指导市场正确走向,有效规避市场失灵风险,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来源:江苏省泗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田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