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宣传贯彻交流会在包头举行

2016-09-29

 

交流会现场

人民网包头9月27日电 (王慧)27日上午,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公共资源交易分会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宣传贯彻交流会在包头举行。

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近年来,包头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中西部地区第一批次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全面推行“5535”模式,即“五整合、五统一、三优化、五监管”,走出了一条符合包头实际、体现包头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和市场化配置水平,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恒斌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恒斌在会上说,推动和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统一集中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简称63号文件)下发一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和系统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符太增为组长、16个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相继研究出台了《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内政办发〔2015〕121号文)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立实施方案》(内政办发〔2016〕10号文),组建了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初步完成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板块”的机构整合工作。

全区上下初步形成了管办分离,机构分设,集中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格局。

同时,按照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研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建设方案》(内政办字〔2016〕53号),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启动了电子平台建设 “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门户网站、综合专家库、主体信息库、信用信息库建设及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工作。另外,经过多次协调,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共用的交易场所已经确定,并列入呼和浩特市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项目。

刘恒斌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和系统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与国务院的要求,与在座的兄弟省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与会的各兄弟省市还要就贯彻落实《办法》的情况进行交流.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一定要深刻领会《办法》的主导思想和立法要义,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放、管、服”为主线,以推进电子化为路径,以实现资源共享为重点,全力好《办法》的贯彻落实。

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张永生做发言交流。

会议期间,来自包头、福建等五个地区的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的经验交流发言,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举行了座谈交流学习会。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