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业务(京外单位)培训班日前结束

2016-10-08

  “中央预算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集中采购工作,遵守法律法规,做到严办严控,要合理编制采购预算,科学确定采购需求和采购方式,严格遵守评审规则,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在日前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2016年政府集中采购业务(京外单位)培训班上,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针对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政府采购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国采中心该负责人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多年来,各部门各单位认真遵守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采购程序,规范采购行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采购活动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结合去年中央巡视组和审计署反馈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各单位都需要引起重视。

  该负责人提出,首先要高度重视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做到严办严控。各部门各单位遇有重大采购项目时,应报请纪检部门监督招标活动,确保采购过程公平公正。其次是要合理编制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要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抓好政府集中采购的预算编制,并遵循预算编制要求,将部门的政府采购预算细化到货物、服务等具体项目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再其次是要科学确定采购需求和采购方式,做到依法合规。在确定采购需求时要合法,提出的资质要求和技术需求都不能有倾向性、排他性和歧视性。采购需求要合理,符合厉行节约的要求,体现经济适用的原则,需求要尽可能的完整明确。此外还要考虑有利于发挥政府采购落实节能环保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政策功能。最后是严格遵守评审规则,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采购项目评审是政采活动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采购项目能否实现公平公正,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守评审规则,做到规范评审。

  据记者了解,为使培训取得实效,国采中心在充分了解采购人培训需求的前提下,积极进行精心策划,进一步细化培训课程,内容设置的丰富而又有针对性。同时,鉴于京外采购人预算层级多,培训需求强烈,今年国采中心专门安排了两期针对京外预算单位的培训班,采取京内京外单位分开的形式进行培训。此次培训涵盖了京外单位在国采中心的所有采购业务,内容包括:政府集中采购基本政策、批量集中采购和协议供货采购情况、网上竞价采购、信息类产品单独委托项目采购、汽车采购及车辆租赁相关业务、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及货物、服务类项目评审组织实施情况介绍等,以及专门针对京外单位政府采购工作中的操作规程、对常见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与讲解。共有来自京外40多个单位的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自2003年以来,国采中心共举办各类采购业务培训班85期,参训人员近26000人次。按照年度预算和培训计划,国采中心每年基本上举办三类6期培训班。一类为司处级干部业务培训班,一类为信息类及服务与货物类、工程类专题培训班,一类是综合业务培训班。”国采中心该负责人介绍,国采中心长期以来以提高政府采购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培训,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覆盖面,努力提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业务培训水平,有效推动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开展。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