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中招协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第六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6-10-08

 


9月22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第六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副会长贾建华、李小林、袁炳玉、石国虎、顾凌波、吴强、曹峰等协会领导,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干部徐致远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59家专委会成员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委会执行主任西北(陕西)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戈乃西主持。

徐致远代表法规司作了讲话。他指出,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领域,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招投标行业要做好三个创新:一是推进制度创新,适应招标投标市场改革发展需要,把握国际招标采购规则发展新趋势,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供给释放行业活力,推动行业发展;二是推进平台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招标采购,为招标投标活动搭建更加便捷、透明、绿色的平台,推动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并不断培育发展新的业态。招标代理机构应紧抓机遇,积极拥抱、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化招标投标;三是推进服务创新,当前咨询服务需求正在向全过程、集成性、综合性的方向发展,招标代理机构应适应形势、调整自身定位,努力为市场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既要在创新和优化采购服务模式上实现横向拓展,也要在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上实现纵深发展。他认为,本次会议的议题设置很好契合了行业领域创新的需求,也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任珑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法规司充分肯定本次议题,是对专委会的鼓舞。专委会成立近两年来,工作成果明显,工作机制逐渐完善,影响力不断扩大,保证了专委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她强调,专委会的作用能够持续显现,关键在于研究议题的选择和把握。一是要紧跟改革发展大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研究行业热点、难点及重大问题;二是要本着虚实结合、长短结合原则,既要解决当前紧迫问题,又要顾及长远。既要碰撞思想、启迪思路,提出前瞻性对策建议,又要推动成果落地,指导和服务实践;三是要充分反映行业需求,既要考虑精英队伍、排头兵,又要考虑地域和行业代表性,综合各方需求、提供有效供给。她指出,专委会正是抓住了这几条经验,才得到了行业认可和会员支持。对于积累的经验要继续坚持,更要不断丰富和完善。任会长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招协近期在推动行业信用建设、标准建设、强化从业队伍建设、深化推进电子招投标制度、促进行业交流等方面的重点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为专委会委员的提议。中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陈华亮在会上表示,非常感谢中招协的支持,感谢专委会成员单位一致表决通过中机集团为第60家专委会委员单位。中机集团将向兄弟单位学习,加强联合创新、加强学习交流,为推动中国招标投标事业的发展和兄弟单位的共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世行招标采购文件对我国招标投标制度的启示”、“《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规范(暂定名)》的编制方案和思路”、“业主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办法”、“筹备成立行业发展顾问组的提议”等四个事项。

在讨论“世行招标采购文件对我国招标投标制度的启示”时,代表们认为,世行对于我国制度改革的启示在于“两进两退”,“两进”是投资主体的责任需要强化,行业自律及指导性的行业规范需要出台;“两退”则是政府职能转变后的事前监督在逐步放宽,政府文件清理情况后的行业规范性文件趋于减少。在此背景下,招标代理机构既要反映自身诉求、关注制度创新,同时,也更要做好自身的平台创新和服务创新,学习借鉴世行等国际组织以及发达国家开展招标采购的经验和做法,运用诸如分层比较法、矩阵法、搜索比较法等技术经济比较方法,进一步提升招标代理服务的技术经济性。

在讨论《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规范(暂定名)》(简称《规范》)的编制方案及思路时,与会代表们认为,长期以来,对于非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以及政府采购限额及范围以外的项目,招标代理行业一直缺乏规范的采购指导程序,编制《规范》将弥补这一行业空白。出台《规范》,将有利于促进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提高代理机构的采购代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将为招标代理转型升级开辟新的空间。同时,作为《招标采购代理规范》的姊妹篇,将有利于完善招标采购代理服务的规范体系。建议中招协尽快组织相关专家修改完善编制的原则、框架、分类等内容,经过再次讨论后,尽快出台。

对于“业主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办法”的讨论,与会代表们认为,开展对招标代理机构服务质量以及信用实力的评价很有必要,建议应在完善选择方式、标准、程序等内容后再行商议。

讨论“成立行业发展顾问组”时,与会代表们认为,中招协在现有各分会及专委会基础上,聘请专门人员集中研究行业重大问题,是协会推进服务创新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协会的精准化服务水平,补强秘书处人才经验不足的短板。建议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聘请有思想、有威望、能够全身心贡献才能的企业领导参与顾问组工作;要聚焦行业热点、难点问题,为行业发展提交更有价值的报告,为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咨询。

李小林副会长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内容充实、成果丰富,是一次创新改革的会议。会议以世行采购作为开篇,引发对行业制度改革的思考;通过对《规范》编制方案、思路的讨论,推动了对相应编制原则、定位、关系的思考,并为启动编制工作吸纳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建议;“业主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办法”虽然仅为参考文件,但仍然为业界形成“如何选择代理机构”的基本共识提供了参考;本次会议所诞生的顾问组,也将为行业今后发展起到很好的智囊团作用。希望顾问组要尽快拿出成果,取得行业认可,专委会各成员要继续为《规范》的编制工作提供支持,共同为行业的大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他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对西北(陕西)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的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会议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第七次会议由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