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吉林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2016-10-26

  吉林市把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内容,重点突破,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取得了规范交易行为、节省财政资金、加强廉政建设的良好成效,按照“先进驻、后规范,先过渡、后理顺”的思路,明确了分两步操作、逐步规范的实施步骤。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和电子化交易平台的运行。

 

  一是组建统一机构,推进综合监管。由于吉林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参公管理)、市产权交易中心、市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中心等负责交易的机构,隶属关系、拨款渠道、人员身份不同,机构、职能及调整相关体制方面尚未出台具体政策,整合机构矛盾多、难度大。对此,该市按照“一委一办一中心”的模式组建监管和服务机构,先不整合相关事业单位。采取过渡性办法,成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重大问题决策,下设办公室(与市政务公开办合署办公)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的行政监管;成立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加挂牌子),作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和公共服务平台,主要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平台运行和维护工作。所需人员编制采取调剂和抽调人员的办法解决。市建委、国土、国资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按法定权限,对相关交易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初步形成了分工负责、综合监管的局面,构成了统一的交易平台。

 

  二是整合分散场所,实行集中交易。2015年9月开始,将分散在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市产权交易中心、市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中心负责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转让和矿业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事项,统一整合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集中交易;相关事业单位也进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规范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同时,关闭了原有的4个交易场所。

 

  三是全面清理制度,统一交易规则。全面清理制度,对于违法设置审批事项、以备案名义变相实施审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以及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内容,予以纠正。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名义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项的通知》,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全市各部门、各系统制定的,涉及招投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对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市政府对保留文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目录公开,目录以外的一律停止执行。同时,制定出台《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目录》、《吉林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行政监督和管理的意见》、《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服务细则》、《吉林市产权交易操作规则》等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交易平台运行。建立健全了统一的规则体系,形成了统一进场交易、统一受理登记、统一安排场地、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平台操作的工作机制,挤压了“潜规则”的滋生和存在空间,初步建立了具有我市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

 

  四是推进信息公开,实行资源整合。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共享制度,依法公开交易公告、成交信息、变更信息等,实现信息公开共享;建立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管平台相互分离,实现了交易平台的第三方运营机构独立运营。同时,建立完善评标专家、投标人和代理机构数据库。整合专家资源,完善相关评标专家基础信息并录入指纹系统。采取系统随机方式抽取专家,密封打印,评审专家参加评审走独立通道,实现评标专家与市场参与主体物理隔离。截至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800余名专家注册登记综合评标专家库,46家招标代理机构和3200余家投标企业在平台注册备案,形成了具有规模的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各类信息库,满足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需求。

 

  五是推进交易全程电子化,转变传统交易模式。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模式,开发建设电子招投标系统,持续做好平台交易主体信息录入和完善、各方交易主体培训及专家库完善等工作。平台现已实现项目受理、公告发布、场地预约、投标报名、文件下载、网上投标、电子评标、中标公示等环节全部电子网络化,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完成从依托有形市场向网络电子交易平台的转变。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以及电子化操作的实现,简化了投标企业和投标人操作环节并降低了经济负担,获得了广大投标企业和投标人的认同。有外埠投标企业表示:在吉林市投标,直接在网上报名、下载文件,大大减少了从外地往复吉林市的次数,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经费开支,同时还提高了办事效率,必须要给好评点赞。

 

  六是规范限额以下交易,加快市县一体化进程。根据县(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展不平衡、建设不完善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座谈论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各(县)市整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指导意见》。实行市县统一标准,建设市县一体交易平台,规范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对县(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目前永吉、磐石、蛟河已完成硬件调试和软件开发,计划年底前实现试运行。舒兰、桦甸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谋划建设,计划2017年内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市县一体化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限额以下交易活动统一规范的突破。

 

  通过以上措施,吉林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和电子化交易平台的运行。截至目前,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开展交易活动1675场次,总交易金额121.7亿元(除PPP项目309亿元),节约总额2.9亿元,交易平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