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云南开展省PPP项目财政支出统计监测工作

2016-10-28

    为统计监测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项目的财政支出,科学评估项目实施对当前及今后年度财政支出的影响,统筹处理好当期与长远关系,为PPP项目财政管理提供依据,根据《云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支出统计监测办法(试行)》相关规定,云南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全省PPP项目财政支出统计监测工作,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一、明确政府支出责任。本次统计监测工作明确了采取政府付费模式和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的PPP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对PPP全生命周期内按照合同约定政府应当承担的、需要从财政资金中安排的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配套投入、风险承担和其他支出进行了分类定义。

  二、完善监测标准。根据各级财政部门PPP项目财政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将各级财政部门财政支出范畴划分为绿色、橙色、红色3个区域。其中,比例低于8%(包含8%)的为绿色区域,代表PPP项目财政支出处于安全范围;比例在8%—10%(包含10%)的为橙色区域,代表PPP项目财政支出必须予以关注;比例超过10%的为红色区域,代表PPP项目财政支出达到高风险警戒状态。

  三、制定防控措施。当财政支出进入橙色区域时,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包括控制支出规模和项目数量,改善指标状况等。应审慎控制新建 PPP项目规模,防止因项目实施加剧财政收支矛盾。当财政支出进入红色区域时,应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或项目实施机构)分析原因,采取强制措施,限期改善指标,增强风险意识,防止企业债务向政府转移,停止新增需财政补贴的PPP项目,并报告同级人民政府。

  四、提出工作要求。本次统计监测工作要求各州(市)、省直管县财政部门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于10月25日前,将本地区下一年度和中期本地区PPP项目财政支出情况报送省财政厅PPP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