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PPP将成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主导模式

2016-10-28

   中国财政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截至2016年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交通运输PPP项目投资额将达4.5万亿元人民币,占各大行业之首。业内人士表示,PPP将成为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主导模式,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与平安银行[-0.11% 资金 研报]联合主办,交科院科技集团和平安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承办的“金融畅想演绎交通新征程——PPP与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高端对话”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汇聚了中国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以及银行界等代表。他们将PPP利益相关方聚合在一起,聆听政策解读与趋势研判,交汇思想理念,分享成功经验,开启金融资本与交通基建深度对接融合。

  与会者表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中国政府大力推动PPP模式,旨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专家介绍,探究PPP模式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交通基建领域无疑是起步最早、最具探索精神与实践成果的行业。从最早的PPP雏形“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到以BOT为主的PPP模式在交通基建领域快速发展,助力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国家积极鼓励采取PPP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的大背景下,交通运输部通过出台支持政策、开展项目试点、加强调研督导等推动更多的交通运输PPP项目推广实施。2015年,交通运输部对收费公路新建项目进行了PPP试点。当年5月评选出了11个试点项目,涉及5个省,总投资达700多亿元人民币。

  近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民航局等20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第三批516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近1.2万亿元。其中,交通运输领域共有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等60余个项目入选。

 

    来源:PPP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