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1月2日—1月6日)

2017-01-12

  一、行业新闻

  1.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文要求全省范围内的各级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平台在中国招标公共平台进行注册

  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日发文,要求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省各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以及全省各设区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暂行规范(V1.0)》的要求,抓紧登录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相关信息注册及申请全国交易平台序列号。这是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按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及国家发改委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部署要求,切实推进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及其电子招标投标数据与国家招标公共平台对接工作的重要举措。

  2.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和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交换

  2016年12月30日,经过双方技术人员的努力,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湖北省电子服务平台”)通过前置互联成功实现和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和信息交互。

  3.关于征求公路工程标准勘察设计招标文件等6个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为规范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组织开展了有关标准招标文件和标准资格预审文件的修订工作,形成了《公路工程标准勘察设计招标文件》(征求意见稿)、《公路工程标准勘察设计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征求意见稿)、《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征求意见稿)、《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征求意见稿)、《公路工程标准施工监理招标文件》(征求意见稿)、《公路工程标准施工监理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请于2017年1月31日前函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并将电子文稿发送至:notleo@qq.com。附件可从交通运输部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

  二、政策动向

  1.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

  为推动收费公路领域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2015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印发<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交办财审〔2015〕192号)(以下简称《指南》),提出了收费公路PPP项目操作的试行流程。今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印发<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工作导则>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2231号)(以下简称《导则》),进一步规范了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操作流程。为做好收费公路PPP项目前期工作,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行业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将对收费公路PPP项目的前期工作管理作相应调整。

  2.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报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有关工作总结的通知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国办发[2016]49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市[2016]149号)有关要求,为全面总结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有关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报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有关工作总结的通知。

  三、业务研究

  1.工程项目资格预审文件如何编制?

  资格预审文件是告知申请人资格预审条件、标准和方法,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编制和提交要求的载体,是对申请人的经营资格、履约能力进行评审,确定通过资格预审申请人的依据。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施工招标项目,应使用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制定的《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2007年版),结合招标项目的技术管理特点和需求,按照基本内容和要求编制资格预审文件。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