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信息 >正文

哈尔滨建设模拟空间站取得重要进展 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7-01-16

 

日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科技咨询委员会学术会议暨初步设计方案评审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同意“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初步设计及概算报告通过评审。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科学工程专项建设指挥部总设计师韩杰才在会上作“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初步设计报告。经过审议,科技咨询委员会同意“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初步设计及概算报告通过评审,并建议按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设计方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与会专家表示,“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是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之一,是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基础研究平台,也是黑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哈工大会继续与国内外多个研究单位合作设计论证,在各系统方案的关键技术获得突破,形成领先的研究条件和能力,建成我国乃至世界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基础研究的重要平台和基地。

据介绍,2015年9月,“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正式立项批复。2016年8月,项目可行性方案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今年1月,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刘培香 记者衣春翔 闫一菲)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