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李聚合副司长在中招协首批会员企业信用评价总结暨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7-01-23

 

 25408130313882431.jpg


推动行业信用建设示范  助力信用中国共建共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  李聚合


尊敬的任珑会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举办的首批会员企业信用评价总结暨授牌仪式。任珑会长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这是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在加强行业信用建设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信用也是一个国家、地区、企业乃至个人的软实力、无形资产。企业的信用状况关系到自身生存和发展。过去在我国各行各业都大量存在着潜规则、失信状况普遍,失信者不但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反而大行其道。守信者往往还处于竞争的劣势,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选择。这些极大危害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秩序。党的十八大之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主要是,建成并运行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开通了“信用中国”网站,推动实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规范和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等。就在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召开了全国范围视频会议,贯彻落实最新发布的政务、个人、电子商务三个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改革性文件。构建全覆盖的社会信用体系的格局已经形成,失信者处处受阻、守信者一路绿灯的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对此,社会的每位公民和市场主体都应该树立诚信意识、信用思维,珍惜自身的信用记录。重视信用、运用信用将给每个主体带来机遇,轻视信用、失去信用将丧失发展机遇。因此,建议我们协会的每位会员都要积极研究信用、运用信用管理手段改善经营。祝愿每位会员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能政府唱独角戏,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实现共建共享共治。特别是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我认为,行业协会从为会员服务的角度,可以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加强会员诚信教育。协会可以帮助会员了解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状况、政策,帮助会员提升诚信意识和诚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与政府信用信息共享,为会员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和信用报告服务。三是代理会员向政府部门以及第三方征信机构进行信用异议投诉、信用修复等工作,针对信用信息失真、错漏、评价失公、惩戒过重、信息泄露以及失信记录的保存时间过长、信用修复渠道等情况,维护会员正当权益。

从行业协会承担的社会职能看,行业协会要成为推动本领域本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成为加油站和催化剂。发挥自身服务优势、贴近企业优势,通过组织落实信用承诺、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实施信用评价、研究制定行业信用标准等工作推动会员企业信用建设。行业协会商会要配合行业管理部门通过建立行业信用记录、共建共享信用信息、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实施联合奖惩等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在行业信用建设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实践,也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招标投标领域是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领域,也是《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的重点领域之一,协会可以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在招标投标领域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行业协会商会还可以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与监管部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建共享的信用建设格局。

我们将积极支持配合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共同探索合作方式,为协会有关工作服好务。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又是一年春光好。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