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2月13日—2月17日)

2017-02-21

 

  一、行业新闻

  1.“利用社会资本建设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2月16日,“利用社会资本建设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李小林,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平庆忠以及近20位全国各地相关单位的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对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可持续经营之路进行了积极地探讨。

  2.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的公共服务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自2015年9月28日投入测试运行以来,在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电子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的支持下,在各交易平台、地方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的支持下,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对接、数据交换和相关服务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平庆忠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信息交互服务,信息公开服务,CA互联、开标保障、注册共享、政策法规服务三大方面介绍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3.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展势头良好  

  据数据统计,深、沪两市80家PPP概念股中,目前已有56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44家业绩预喜。而对于出现业绩预喜的原因,多家上市公司提及了PPP项目的所带来的利好。随着被业内称为“首单”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有关今年将成为PPP项目落地年的说法,再次得到印证。

  4.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正式公布首批专家名单(共六大类343人)  

  为更好地发挥专家队伍的决策咨询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政府及我国PPP领域各从业方,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库首批专家名单共343人予以公布,根据专家的实际情况和本人意见,对部分专家进行了分组调整。

  二、政策动向

  1.国务院将督查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派出督查组,赴部分省区开展实地专项督查。其中,督察组会督查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情况。

  三、业务研究

  1.招标控制价不等于施工图预算  

  从我国法律条文中提出招标控制价的概念那天起,就扩大了招标控制价的功效。招标控制价,最初称最高投标限价,也有人称其为拦标价、最高预算价、预算限价,且从一开始,就与概算扯上了关系,明确规定直受概算的控制。很多人误以为,招标控制价就是施工图预算,概算审批后就可直接进行工程招标。其实不然,作者在本文厘清了二者。

  2.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该怎么修改?  

  对于已发出的招标文件的澄清或者修改该如何处理?笔者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和工作经验谈了三点看法。



   

  •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