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龙泉招投标评定分离从源头上治理预防腐败

2017-02-23

  日前,龙泉市城东小学新建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龙泉首个在工程招投标进行评定分离改革试点的工程项目。

  项目招投标领域是腐败高发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虽然龙泉在长期的招标投标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也存在招标人权责不对等的问题,招标人是项目的责任人却不享有定标权,评标专家负责技术评审却拥有实际定标权,造成对评标结果责任难以落实,易引发围标、串标及招投标腐败行为。今年以来,龙泉市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积极督促龙泉市行政审批中心采取创新工程招投标新模式,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

  据介绍,评定分离的核心是增设一个由业主单位、职工代表、专家组成的定标委员会,评标委员会评标和招标人定标分为既独立又联系的两个环节,评标委员会的评审意见仅作为招标人定标的参考,招标人拥有定标的决策权,在评标委员会评审的基础上,由招标人负责组建定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投票确定中标人。

  “评定分离”改变了以往评标定标全部由评标专家决定的做法,评标由定量评审向定性评审转变,定标由专家推荐定标向业主定标转变,结合招标人对项目实施的进度、安全、投资效益和管理等负总责的要求,有效实现让招标人权责统一。

  为确保试点改革顺利实施,龙泉召集了各有关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招标代理机构多次进行开标、评标、定标过程预演,充分吸取各相关单位意见。龙泉市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全程参与了该项试点改革,在细则制定、招投标流程设置和操作中发挥监督和促进作用,确保试点改革顺利推进。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