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3月6日—3月10日)

2017-03-15

  一、行业新闻

  1.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分析:《政府工作报告》带给招标投标行业9大利好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2017年9大重点工作任务。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每一项任务进行了简要分析,认为9大任务是招标投标行业的9大利好。一是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利好招标投标行业参与供给侧改革;二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利好电子招标投标制度创新;三是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利好招标投标业务扩展;四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利好“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五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利好招标投标开发农村市场;六是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利好招标采购参与“一带一路”;七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利好环保领域专业招标采购;八是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利好招标采购进入社会建设领域;九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利好招标投标行业反腐倡廉。

  2.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推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巡礼”专题

  在2017年1月17日国家电子招标投标政府综合试点总结验收会上,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张治峰表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平台网络大力宣传政府综合试点经验。让社会充分了解试点成果,让市场各方主体对电子招标投标有获得感。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特推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巡礼”专题,以此推广各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电子招标投标政府综合试点单位,从而达到推广电子招标投标和各试点的双赢局面。

  二、政策动向

  1.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5月施行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我国建筑设计招标投标制度、促进公平竞争、繁荣建筑创作、提高建筑设计水平,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布了修订后的《建筑工程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3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三、业务研究

  1.《“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鼓励社会资本建设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

  2017年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未来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运营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根据方案,2017年将实现电子招标采购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基本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到2019年,形成覆盖全国、分类清晰、透明规范、互联互通的电子招标采购系统,实现招标投标行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