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巡礼之宜宾篇

2017-03-21

 

着眼长远 科学部署电子招标投标战略

——记宜宾市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

 

  【编者按】宜宾市是首家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地级城市。一直以来,坚持将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交易作为一项推动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社会生态建设的有效抓手,勇于尝试和探索,并做出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10月,宜宾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还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对接并持续进行数据交互。

  宜宾市致力于将电子化交易打造成一张城市名片,在被确定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之后,积极转换政府职能,以完善的顶层设计、坚实的制度保障和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不断推进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

  一、将制度作为一把标尺

  【宜宾市建立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制度保障,通过“互联网+交易”模式进行深度整合,有效降低交易各方主体的运行成本,并减少人为干扰。】

  宜宾市全面扎紧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的笼子。先后制发10个政策文件,全面整合工程建设、国有产权交易等多个公共资源交易职能,有序整合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同时,宜宾市还不断建立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化管理模式,坚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化管理,建立健全一系列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

  据悉,宜宾市还不断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中心与公共资源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署办公、一体化运行模式,有效整合资源,实行“三心合一”,精简效能,高效运行。

  其实,要将原本条块分割、分散管理的类别全部纳进一个总系统,是极大地挑战。据《四川日报》报道:“大到行业属性、监督环节不同,小到招标文件的格式差异等,内容多环节多。为了让企业从第一个环节就能感受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专业度与阳光透明,宜宾将96类项目全部按‘应进必进’原则,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统一交易,并由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为使用频率最高的25大类项目,设置招标投标文件的标准模板,同时固化22项废标条件,建起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专家论证、集体会审等9项制度。”

  二、用科技深化系统建设

  【宜宾市坚持科技引领,不断深化系统建设。在有序推进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的同时,还不断推进平台功能分离、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2014年8月28日,宜宾市全面建成一网三平台,即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综合监督平台,并实现三大平台相互独立,职能分离、功能互补、互联互通。

  在数据对接和互联互通方面,宜宾市也一直先试先行,2016年9月,宜宾市在四川省率先实现了同一平台对两种数字证书的兼容互认并上线正常运行,实现了对宜宾市外办理的RA数字证书、CFCA数字证书的兼容互认,实现并使用电子签章功能。10月19日,宜宾市在四川省率先实现宜宾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成功对接并持续进行数据交互。

  据悉,宜宾市还全力推进平台检测认证工作,目前,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FCA)已对“宜宾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三星级”检测,并确定已满足交易平台检测合规要求。

  三、以问题导向强化综合监管

  【宜宾市不断升级完善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综合监督平台三大平台,切实满足电子化交易工作需要,更好地服务各方交易主体的同时,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综合监管。】

  宜宾市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监控。宜宾市于2014年就建成并成功运行电子化监督系统,切实实现招标投标监督由现场监督转变为在线监督。同时,按照“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全程监控公共资源交易”和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要求,宜宾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综合监督平台于2017年3月完成了全面升级,实现了在标前、标中和标后所有招标投标环节中,分别接受监管部门、监察机构、社会公众等全流程、全天候、全方位、“互动式”综合监督。

  宜宾市还不断创新监管机制,探索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集中签约、特邀社会监督员、在线咨询投诉、开评标现场调查评议等机制,切实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当事人的监督管理。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宜宾市共收回开评标现场评议表952份,对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评价均为好;宜宾市收到并处理回复在线咨询729条、投诉建议1231条,有效保持了各方交易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切实促进了公共资源电子化工作的改进和完善。

    作者:李奕轩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