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巡礼——招采进宝电子招标投标平台

2017-04-18

 

  招采进宝是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易招标”)建设运营的第三方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平台在2015年被列入国家首批试点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名单之后,严格按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其所附系统技术规范,以及国家关于系统检测认证的要求,对照试点申报时的计划和工作方案进行建设和运营。平台已于2016年8月通过合格机构的检测,并于2017年1月增补通过三星检测并完成认证。

  自试点以来,已有一百多家用户(包括招标人和/或其代理机构)使用平台进行招标项目以及相关业务的管理,覆盖项目近10,000个,其中在线交易的项目近1,000个,其中全流程线上项目802个,占比为83%;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全流程线上项目的比例为88%。

  招采进宝已与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向其推送项目信息8500多条,并可很快启用其提供的开标保障等公共服务。

  平台目前形成了鲜明的特点。第一,既具备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功能,又具备招标人及其代理机构对招标采购项目以及相关业务进行管理的功能。为招标人和/或其代理机构实现交易、管理的全面电子化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第二,平台可以在电力和煤炭行业可以提供精深的内容服务,为使用平台的用户提升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提供了支持。第三,平台参与“菏泽模式”的建设,成为其选择的三家交易平台之一,并与当地的行政监督平台对接,实现了交易和监督的全过程在线。

  招采进宝还重视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为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访问和APP应用,并对平台上积累的大量数据进行深入的挖掘,为用户提供增值数据服务。

  一、平台建设情况

  招采进宝是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易招标”)为响应国家对积极发展电子招标投标的号召,贯彻落实《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所附《技术规范》等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所开发的第三方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平台在2015年申报成为试点平台时使用的名字为叫“易招标网”,后来正式更名为“招采进宝”(www.zcjb.com.cn/index.htm)。

  招采进宝融合了易招标十多年的行业经验总结和数十个大中型项目的实施经验。平台于2014年6月启动研发,2015年1月正式推出,在近两年的过程中不断迭代升级,2015底已完全实现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作为第三方平台为一百多家代理机构、采购人和集团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服务。

  1.平台拥有丰富的业务和管理场景,功能合法合规

  平台可以支持100多个业务参数的组合式设置,实现了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模块化组合;实现了对全业务类型的覆盖,可以支持招标人及其代理机构开展工程、货物及服务等各类项目。

  平台还依靠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招标业务和电子招标投标服务经验丰富的咨询顾问和律师团队,参与平台功能的设计、开发、测试等环节,确保平台推出的各项功能完全符合我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所附《系统技术规范》的要求。

  2.平台使用先进的技术架构

  平台采用J2EE大型应用架构,SOA设计模式,基于Dubbo分布式中间件实现UI层和Service层分离,去中心化应用体系设计,实现分布式应用服务,大幅提升平台性能;采用Redis作缓存服务,提升数据访问命中率;采用MQ实现业务松耦合及并发安全处理;采用SLB作多路负载均衡,并且通过安全数字证书实现链路加密,保障数据安全性;采用lucene提升搜索效率;采用https+json实现安全数据接口;采用HDFS分布式云存储技术实现多路并发存储和异地灾备,大幅提升存储效率。

  3.平台采用敏捷开发的模式进行产品研发

  2015年采用的是单周迭代发布,2016年开始采用双周迭代更新模式,共计发布近60个版本,实现全线下业务记录、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以及线上线下组合的立体式作业等多种执行模式。

  4.平台采用“SAAS+交易”双驱动建设模式

  向代理机构/采购人提供采购业务管理SAAS服务模式,提供从招标方案、发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及归档的全过程业务管理服务,同时提供专家库、投标人库、采购人库、价格库等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另外提供审批、统计报表、模板管理、工作日历等企业运营管理服务,配套招标文件编制工具、保证金资金管理工具、评标工具及喵铃少语语音及短信通知工具等辅助支撑工具,实现全体系管理;向代理机构/采购人和投标人/供应商提供招标投标交易服务,包括在线资格预审、在线售卖标书、在线投标、在线投标、在线开标、在线评标和定标等服务,完成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服务。

  5.平台已实现与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和多CA互认

  2015年10月初,招采进宝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实现了数据互通共享,目前平台成功推送8500多个项目数据。2016年10月,平台成功接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CA互认组件,实现多CA互认,并应用于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2016年12月,平台和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政策法规接口的对接,对平台的用户也提供了相应的服务。

  6.平台已经通过检测和认证

  2016年7月,易招标组织接受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对平台开展的检测工作。北京中科卓信软件测评技术中心按照《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平台开展了全方位的检测工作,8月底平台通过了最终测试并首批获得了I类检测报告。

  目前,平台的认证工作已全面启动,易招标已将相关认证的材料提交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并审核通过,将于2017年4月获取第一批认证证书。

  二、体系建设情况

  为确保平台的专业、稳定、高效及安全运行,并向用户提供周到的服务,招采进宝从平台建立之初即非常重视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并在后续运营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

  1、设计完备的制度体系保障平台高效安全的运行

  平台运营工作是一项非常严密且浩大的工程,首先需要从制度体系上进行严格的设计,才能确保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降低运营风险。

  易招标作为一家专业的第三方平台运营机构把此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开展,目前已制定并实施了一套相对完整的运营保障制度体系,并通过招采进宝一体化运营平台进行固化,从而保证了制度的高效落地。

  这些制度包括《CA证书管理制度》、《客户服务管理制度》及配套的《客户服务标准话术》、《安全审计制度》、《应急保障机制》及其《操作手册》、《存储介质安全管理规范》、《网络系统安全巡检制度》、《员工信息安全守则》、《平台运维手册》、《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系统发布管理制度》等。

  2、建立专业运营团队,为用户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

  为保障平台顺利运行,用户快速上手使用招采进宝平台,易招标建立了专业的运营团队,包括客户成功团队、客户服务团队和产品运营团队。各个团队专业化分工作业,全方位为用户提供及时、贴心的服务。

  客户成功团队:主要面向代理机构/采购人及其专家,在其成功入驻平台后与用户保持紧密联系,建立互信合作关系,以业务专家的身份主动服务,为客户解决业务场景中的难题,包括用户定期拜访、功能培训、平台初始化配置、培训平台最新功能(远程+现场)、帮助用户共同制定业务解决方案并通过平台落地、搜集用户反馈和意见并积极反馈给研发团队等工作,担当销售、产品、市场等不同部门和用户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解决客户难题,为客户创造价值。目前客户成功团队服务于平台100多家入驻企业,确保各企业高效顺畅的使用平台开展业务。团队为用户活跃度和满意度负责。

  客户服务团队:主要面向投标人/供应商通过电话、QQ、微信和远程协助等方式提供全天候无间断的服务,确保投标人/供应商顺利使用平台开展注册、报名、购标、澄清、投标、开标等工作。包括用户注册信息审核、CA证书办理、问题解答、系统操作技术支持、工单处理、用户反馈、投诉受理及用户意见搜集等工作。团队为客户满意度和投诉率负责。

  产品运营团队: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推送平台最新动态,让用户及时获取平台更新信息;撰写或搜集整理招投标业务知识和动态,帮助用户提升专业能力;组织线上或线下活动,促进用户经验分享和知识互换;推广增值服务,提升用户工作效率。

  3、建立公开知识库,便于用户及时获取使用帮助

  平台将使用帮助手册、操作讲解视频及常见问题等进行统一整理汇集成知识库,并通过平台公开向用户开放,用户可自助查阅并学习,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知识库内容采用双周更新机制,与平台版本发布工作同步更新,保证知识的有效性,目前平台已收纳整理1000多项常见问题、50多个视频教程、200多章使用手册。

  通过上述制度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及维护,平台与用户之间建立了紧急的合作关系,大幅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真正做到了与用户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生共赢。

  三、平台运营情况

  平台从2005年初投入运营以来,通过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等多种模式,吸引了一百多家招标人或代理机构入驻,平台注册的投标人五万多家,试点期间平台管理的项目近10,000个。其中8,500多个项目的数据已经推送到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以线上方式完成的项目967个,其中全流程线上交易项目802个,占比为83%;其中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925个,以全流程线上方式完成的项目814个,占比88%。

  平台建设之初即与多家区域性领先的招标代理机构建成紧密的合作运营关系,并共同申报平台的试点。这些公司包括河南省鑫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青海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四川西南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甘肃西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它们目前既是平台的核心入驻企业,为平台的持续完善作出了巨大贡献,又作为平台的地区性运营合作伙伴,在当地积极开展电子招投标服务的传播和推广。

  上述四家企业目前所有的招标业务都在平台中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在投标人注册、在线报名、在线买标书、在线支付等环节实现了在线交易,同时尝试了一部分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2016年4月,神华集团下属电力集团国华电力公司入驻招采进宝平台,业务覆盖集团采购中心及下属27家电厂,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和单一来源等全流程在线交易服务,标书费及保证金统一托管于平台,借助平台提供的保证金虚拟子账号服务实现自动收退,目前完成数百个全流程交易项目,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项目投入使用。在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近半年的时间内,平台的功能和服务都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为国华电力公司实现了采购业务集中管控,有效控制了采购成本,提升了采购效率,真正实现了“省心省力省钱省时”的目标。

  上海协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协同”)是一家专业从事招标代理、监理及咨询的机构,目前承担了上汽集团部分项目的招标代理工作。上海协同代理的上汽集团的招标项目全面启用招采进宝平台开展网上招投标工作,并于2016年7月在平台上顺利完成多个项目的网上投开标。投标人直接远程参加开标工作,通过数字证书技术一开始就未启用纸质电子并行模式,体现了其对平台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招”)的前身深圳市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于1996年经原国家经贸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目前是深圳地区最大的招标公司,年项目数达到5000多。深国招于2016年4月正式入驻招采进宝深圳分站(深圳招标云),目前已完成项目1000多个。平台不仅为深国招提供了招投标在线交易服务,同时提供了全套的招标业务管理服务,包括文件编制、审核、评标室管理、统计分析等,为深国招全面开展电子招投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9月,在电子招投标发展领域出现了一个新词——“菏泽模式”。菏泽模式被总结为“A+1+N模式”。其中A为监督部门,代表多层次、多部门的监督体系,1是公共服务平台,N是交易平台。A通过1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N个交易平台有效监督。2016年9月20日,菏泽市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招标准入的方式成功引入了第三方交易平台,招采进宝成功从10多家投标企业中中标入围,成功以第三方交易平台接入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体系。2016年11月08日,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委托天勤工程代理招标的《菏泽市交通运输局机场改建、安全设备及网络集成项目》正式在招采进宝菏泽专区首批发布招标公告,2016年12月07日,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区大队委托山东省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代理采购的《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功能防寒服采购项目》正式在招采进宝菏泽专区完成网上开标,开标环节仅用时3分钟,这是“菏泽模式”的首例网上开标项目,标志着此模式被市场成功验证,开创了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体系的新模式,从建设到项目成功落地仅用了29天,平台覆盖菏泽25家代理机构。“菏泽模式”的成功落地成为了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成功典范,这对于规范电子招标投标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是公共资源和电子招标投标领域“互联网+”的良好实践。

  另外,入驻平台的还有陕西龙寰招标有限公司、广东曦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中大型招标代理机构;卜蜂莲花、伊顿中国、罗森伯格等多家大型跨国公司利用平台提供的询价和竞价的功能成功开展在线采购,实现了跨区域采购集中管理,大幅降低了采购成本。

  四、平台创新亮点

  1、采用BeanShell技术实现可视化全景业务流程操作台

  平台利用BeanShell技术以项目管理的思路将招投标业务流程以流程图的方式进行全景展示,通过不同颜色和符号标记出当前进展到的业务环节,用户一目了然即可了解到项目当前的阶段和下一步的操作,真正实现了傻瓜式的操作。就如同地铁的路线图一样,直截了当的告诉用户。当然招投标的流程比起地铁线路而言要复杂很多,几百种流程通过系统的智能算法都可动态展示和调整。

  2、建立电力和煤炭行业两大垂直分平台,提供专业内容服务

  易招标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数据建模方式整合电力行业和煤炭行业的特色法律法规、招标文件模板、资格要求、评标标准、技术参数、供应商资源和专家资源等,形成行业数据库,并深度结合流程推出供应商推荐、专家推荐、模板共享、评标标准库和技术参数库等功能,打造了以行业为导向的两大垂直分平台,深度为行业内的招标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两大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

  3、利用Websocket+H5技术首创三维模拟开标大厅,大幅提升交互体验

  开标环节是电子招投标过程中最为程序化又是交互最频繁的环节,由投标人在开标过程中在线解密投标文件并自动解析生成开标记录表,性能和交互体验要求非常高。

  基于以上特点,招采进宝利用Websocket+H5技术首创三维模拟开标大厅,高仿真开标现场实景,参与开标的人员就如同线下参加开标一样可视化的完成整个开标操作,操作包括宣布开标、解密、开标记录表签名等,过程中无需页面刷新即可动态提醒操作,通过即时沟通功能实现开标参与方的互动,开标过程信息公开展示,全过程记录。就如同在QQ游戏中玩斗地主一样,身临其境,简单易用。

  同时平台提供开标机器人代替开标人工作,实现无人开标。

  4、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评标

  评标工作是招投标过程中最为复杂和精准度要求最高的环节,平台成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评标标准和投标文件精准对照,智能提取投标文件响应内容并作全景对比,大幅提升评标效率和精准度,通过智能分析算法对投标文件进行相似度分析,为采购人有效提供了串标围标的参考依据。

  5、首创保证金平台托管模式

  招采进宝平台与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实现银企直连,通过银行虚拟子帐号服务实现保证金全自动收退。

  平台首创保证金托管模式,由平台给入驻的企业提供保证金管理服务,投标人将保证金缴纳于平台,并由银行方作资金监管,招标方只需在平台中设定保证金缴纳金额并发出退还指令,平台自动根据业务指定和银行系统进行交互,自动完成保证收取和退还工作,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控制了保证金金额泄露的风险,同时也大幅提升了招标方的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

  6、自定义表单技术兼容各种业务形态

  招标文件中的各项业务表单都可以通过平台的自定义表单组件由用户进行自行设计,这种模式下可完全脱离技术人员开展各种业务,可自行设计表单中各列的组成,每一列的字段属性,以及各列的逻辑计算关系。

  平台通过自定义表单组件已成功服务于几十家客户的200多种业务形态,满足了各个入驻企业业务发展和变化的需要。

  7、移动APP实现移动作业

  平台推出移动APP工具,具备项目信息查阅、进度跟踪、审批等待办快速处理以及消息提醒等功能,提升了用户移动作业的能力。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