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协会信息 >正文

2017年湖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培训正式开班

2017-05-03

 

4月28日,“2017年湖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培训”培训班在汉正式开班,来自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的近百名专家参加了开班仪式和首期培训。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指导协调处处长朱红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培训动员。

本年度培训班由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主办,省招标投标协会承办,旨在贯彻落实《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条例》、《湖北省评标(评审)专家及专家库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评标专家职业道德、诚信评标意识,促进专家依法履职、公正评审、阳光评审,提高评标评审水平,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评标专家队伍,为我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不断优化和壮大提供有力保障,倾力打造全省综合性的评标“智库”。

动员指出,绝大多数在库专家都有较高的从业道德和专业水准,为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但是,近年来专家队伍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适应不了应用电子评标、异地评标系统等开展评标的需要;二是业务能力跟不上新交易类型和新项目评标发展要求;三是少数专家因玩忽职守、故意串通、收受贿赂、扰乱秩序、无理罢评等行为,被暂停评标资格,清除出专家队伍,甚至受到法律法规制裁。省综合专家库的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动员强调,本轮培训改进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始终坚持服务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的大局,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主要针对当前评标中的专家随意否决削弱竞争、不坚持独立评审、评标程序不到位影响结果公正、不坚持原则打击围标串标、不认真审阅文件、评分汇总后改分等突出问题与应对办法。二是立德为先,注重诚信。培训坚持以职业道德为先,将诚信自律和能力培养贯穿始终,严于律已,慎重用权,敢于抵制和反对一切干预或影响评标专家公正履职的行为和现象,阳光操作,全面提高评标专家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参训专家还要填写《湖北省评标专家事前信用承诺书》。三是分期分批,全员培训。省公共资源局将制定每年的专家培训计划,建立专家培训机制,3年为一轮,把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在库专家分期分批地内轮训一遍,确保全覆盖。四是依法治训,从严管理。依法依规开展评标专家教育培训,从严治训、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本次培训专门设置考试环节,无故缺考以及违反教学和考试纪律将作为不良行为记入专家考评记录中。

动员会上,省公共资源局对评标专家在评标及培训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依法评标的责任感。评标专家作为法定代理,承担法律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一定要站稳平公正的立场,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决策把关,切实维护公共权益,争取公共资源效益最大化,否则就是犯罪。二要加强学习,提高评标评审的能力。目前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标准化的普及,评标评审方式办法的改革,交项目技术复杂增大、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评标评审活动对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电子化评标的操作水平。三要严守底线,自觉维护信用和声誉。在评标评审过程中,要坚守法律底线,绷紧职业操守高压线,做到公正廉洁,不偏不倚,自觉维护评标专家群体和自身个人的信用、声誉。四要严守培训纪律。参训专家要严格遵守培训教学及考试纪律,按培训要求参加当期培训考试,按照去年出台办法的规定,评标专家培训纳入专家考试,考试成绩将记入专家培训档案。未经培训、培训不合格的评标专家将被限制参加评标评审直到清除。

目前湖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在库专家14721人,设置专业1455个。本次首期培训班近100名评标专家参训,为历次培训中参训率最高、规格最高、要求最严的一次。省公共资源局为提升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的整体水平,将于今年4月至7月间组织省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培训及考核20期,培训人数将达2000人。



    来源:湖北省招标投标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