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5月8日—5月12日)

2017-05-17

 

NO.1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进一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日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展情况,审议了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任务。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28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出台以来,各部门、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实施。目前,制度总体落实情况良好。

  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2017-2018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的工作方案》、《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7年工作重点》三个文件。会议还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严格审查增量政策,要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防止政府部门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二是有序清理存量政策,按照稳妥有序、分类处置、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对现行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2017-2018年重点清理地方保护、地区封锁和指定交易等问题。三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为制度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进一步强化反垄断执法,与公平竞争审查形成合力,共同规范行政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五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协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平稳有效实施。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钉钉子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落地生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NO.2

  关于组织“互联网+”招标采购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为配合国家推广《“互联网+”招标采购方案(2017—2019)》,进一步推动招标投标行业向“互联网+”转型,推动招标投标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实现电子招标投标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展示贯彻落实《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及响应《“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创新成果,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定于2017年5月15日起,以平台汇集的电子招标投标大数据为基础,联合国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主流媒体以及行业专业媒体,组织“互联网+”招标采购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从中评选出电子招标投标“互联网+”招标采购的典型成果和经验,并向全社会发布,以及组织相应推广活动。

  一、典型案例征集类型和对象

  1、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平台创新建设典型案例。

  1)申报材料要求:平台创新建设的成果简述、主要特点、亮点、经验方法。

  2)案例申报人:平台运营机构

  3)征集范围: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包括间接对接),列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全国电子招标投标平台网络”名单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传递数据达到基本要求。

  2、电子招标投标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1)申报材料要求:技术创新应用的成果简述、主要技术应用特点、亮点。

  2)案例申报人:平台运营机构或开发及技术和产品提供机构。

  3)征集范围:已经在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中使用并产生良好效果的技术和产品。

  3、电子招标投标招标项目典型案例。

  1)申报材料要求:电子招标投标招标项目依法规范的成果简述、主要成效、程序量化特点、亮点和经验方法。

  2)案例申报人:电子招标投标市场主体(包括招标人、中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联合申报)

  3)征集范围: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完成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活动,并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省级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具有按规定交互公开的项目交易信息。

  二、活动时间安排

  5月15日发布征集公告

  5月16日-6月15日申报材料准备

  6月16日-7月20日电子申报,案例展示

  7月21日-7月31日专家评审,产生初选入围名单

  8月1日-8月6日入围案例公众投票

  8月7日-8月15日公布优秀典型案例

  8月16日-12月31日对优秀典型案例进行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

  三、申报材料递交方式

  登录www.cebpubservice.com/monitorindustry/monitorplat/2017/05/7488.shtml下载报名表。

  四、活动咨询

  联系人:赵丹薇、李响、史斐、李奕轩

  电话:010-88484118-823/822/865/831

  010-88484475

  邮箱:baoming@cebpubservice.com

NO.3

  北京:严重失信主体限制参加政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首都之窗网站发布。《意见》旨在强化诚信行为激励,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建立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其中特别提出,将加大对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

  《意见》明确,将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严重影响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公信力、危害国防利益和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等行为列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北京市诚信典型和严重失信主体行为清单》。

  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成为此次《意见》中的一大亮点。其中要求,将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意见》提出,到2020年,所有公共信用信息依目录归集至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依法可公开的归集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平台与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全面覆盖重点行业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基本健全,实现信用信息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归集、共享、公开和应用,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NO.4

  黑龙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实现建设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关于印发“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的通知》(发改法规〔2017〕357号)中,确定了在2017年实现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基本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的行动目标。我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子系统经过一个月的调整完善,日前已经在垦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运行。

  通过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的流程再造,我省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过程被压缩至6个环节:代理机构网上申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核验并发布招标公告——投标人网上购买招标文件、递交交易保证金——电子开评标——中标公示——合同登记并获取交易证明书。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一是变“人在路上跑”为“资料网上跑”,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二是取消了于法无据的投标报名、审核备案等环节,减少自由裁量权,规范交易服务;三是采用“数据铁笼”技术实现了投标人、评标专家名单保密,减少对招投标活动的干扰。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其他公共资源交易子系统的全流程电子化。

NO.5

  湖南省高速项目首次启用电子招投标

  日前,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土建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这是我省高速公路土建工程首次采用电子招投标形式进行招标。

  据了解,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系统是省交通运输厅为构建我省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公开、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招标投标交易服务平台而开发。

  电子招投标系统的采用,较传统招投标方式有诸多显著优势。一方面,电子招投标系统采用后,招标文件、图纸以及投标文件均为电子版,避免了以往招标中厚重招投标文件的纸质印刷,节约了大量纸张,降低了交易成本。另一方面,系统进一步优化了招投标流程,简化了交易环节,投标人报名、招标文件购买、答疑补遗、投标文件递交等均在网上进行,有效提高了招标人与投标人的沟通效率。

  同时,此次开标过程中,投标文件拆封、唱标等工作,均在电子招投标系统内高效操作。投标人只需用CA数字证书直接解密投标文件,电子招投标系统软件自动识别相关数据并进行唱标,有效提高了开标数据的准确性。电子招投标系统还以先进信息化手段替代传统人工操作方式,以往开标现场需七八个工作人员配合,目前仅需两人即可轻松完成。另外,电子招投标系统在信息公开、在线监督、防止围标串标行为、有效规范招投标市场方面均较传统招投标方式有明显优势。

NO.6

  山东省政府债券在上交所招标发行引机构热议

  山东省政府将于5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2017年第二批政府一般债券和第一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共计561.72亿元。其中,一般债3年期、5年期、7年期分别发行180.93亿元、103.41亿元和103.41亿元,专项债5年期发行173.97亿元。

  据悉,此次招标发行充分遵循市场化方式,投标标位区间上限为招标日前1至5个工作日(含第1和第5个工作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中,代偿期为3年、5年、7年的国债收益率算数平均值分别上浮21%、23%、25%,均打破地方债传统的上浮15%的招标上限。

  据了解,为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财政部今年积极鼓励地方政府在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此外,上交所也在大力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发行,并积极协助地方财政厅作好证券公司承销团成员的组建,以及路演、培训等配套工作。

NO.7

    肯尼亚将采用竞争性招标决定700MHz花落谁家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部分电信服务提供商很少会团结一致,除非是在面对监管机构时。更多时候,运营商是在进行激烈的竞争——无论是通过创新产品、营销活动还是过去的价格大战。

  因此,看到电信运营商统一立场,共同对抗一家获得推出试验性第四代(4G)网络牌照且可能会成为该行业下一位新进者的企业的有趣局面。

  在肯尼亚监管机构向JamiiTelecommunicationsLtd签发允许其在700兆赫(MHZ)频谱上部署网络的许可证后,电信运营商掀起了一场声讨风暴。他们认为,肯尼亚通信管理局(CA)授予该公司牌照的举动不合规则,但通信管理局和Jamii坚持认为这一过程光明正大。

  引发这场激烈斗争的背后的原因可能是JamiiTelecoms获得授权试用其网络的频谱。

  众所周知,700MHz频段是轻松部署高速网络的最佳频率范围。电信分析师认为,该频段是移动电话业务领域最有价值的资源。这是因为在该频率范围推出网络具有极大的成本效益,即运营商的基站可以覆盖比采用其他频谱时更大的范围。此外,它还能够在建筑物内部和被浓密的树荫遮盖的地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与Safaricom、Airtel和Telkom肯尼亚等电信企业目前用于实际运行或试运行4G网络的800MHz相比,700MHz的性能可能更好。随着当地免费电视台从模拟广播平台升级至数字广播平台,700MHz和800MHz两个范围的频谱已被释放,并重新用于提供移动网络服务。

  2015年,肯尼亚以分阶段的方式关闭了模拟广播信号,这一行动首先从首都内罗毕及其周边地区开始,此举生成了该国第一个数字红利,即800MHz频谱。根据GSM协会报告,肯尼亚通信管理局将该频段分为三个频谱块,并在2016年6月将其分配给三家移动运营商:Safaricom、Airtel和Orange。

  随后,这三家运营商开始在所获得的频谱上部署4G网络,Safaricom后来获得了4G网络运营牌照,并按规定支付了25亿先令的频谱费。

  该国第二个数字红利是700MHz,肯尼亚通信管理局表示,将允许小型运营商在这类频谱上测试网络,但也表示将通过竞争性招标过程选出在该频谱上部署网络的电信公司。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