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上海破获首起串通投标团伙型案件 抓获10余人

2017-06-15

  东方网6月15日消息:今年1月,上海一项市政工程公开招标过程中,虽然有90多家公司参与投标,然而最终的中标价格非常接近招标方事先公布的最高限价,很不寻常。

  警方随即对这次招投标行为展开调查发现,在今年1月的招标工程中,参与的90多家公司中竟然有80多家背后由同一力量控制,以确保他们以期望的价格中标。由此,一个长期盘踞利用串通投标非法牟利的犯罪团伙付出水面。从2011年至今,该犯罪团伙参与串通投标工程百余起,涉案金额逾亿元。目前,检察机关已对首批集中收网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今年1月,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本市某市政工程开标过程中,虽然参与竞标公司多达90余家,然而最终中标价格非常接近招标方事先公布的最高限定价。警方随即对该招投标过程展开调查,发现背后存在一个以嫌疑人陆某为首的势力在左右这个过程。

  “参与竞标的公司中,有相当数量由陆某实际控制,此外还有多家公司与其相关,还有部分公司则获得陆某等人承诺,只要让他们指定的公司成功得标,将获得数万元的酬谢。”侦查员介绍说,这些盘根错节的关系串联起来的企业多达80余家,仅有10余家公司正常参与招投标。

  今年4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静安公安分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本市抓获包括陆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0余名。经进一步侦查后,警方于近日对另10余名犯罪嫌疑人开展了第二波次打击。

  据警方介绍,陆某使用的“围标”手法,是指通过自行注册、借用他人公司等方式,实际控制数十家建筑公司,按事先密谋,共同报名参与竞标同一个施工工程。随后,陆某还勾结工程招标代理公司人员,提前获悉全部入围投标公司信息,再高价购买其余入围投标公司竞价权参加投标,最终利用控制投标公司的数量优势抬高投标报价,控制中标价格,使其控制的公司中标。

 

 

 

    来源:解放网   作者:邬林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