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无锡建成“1+7” 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2017-06-21

 

  6月20日下午,无锡市政府在市民中心举行公共资源交易区级平台集中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江阴、宜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梁溪、新吴、锡山、惠山、滨湖分中心正式挂牌,标志着无锡“1+7”市、县(区)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基本建成,形成了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导的,覆盖全市、层级清晰、上下协同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无锡加快整合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积极推进招投标的有序、开放、高效、规范,2015年底成立了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去年5月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无锡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6月底完成了政府采购、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核心业务的统一整合,职责分开,将决策层、操作层、监督层分设,实施管、办、监分离,为阳光操作、避免权力寻租创造了有利条件。由于交易环境的改善,公共资源交易规模也持续攀升。今年1-5月份,无锡全市共完成交易项目3825项(宗),交易额423.49亿元,同比增长123.58%,节约金额15.07亿元,资金节约率8.33%。

    近期,省政府函复无锡市政府,同意保留江阴、宜兴两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是全省首批获批的县级平台。江阴、宜兴两个县级平台是无锡公共资源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改革实践,走在了全省县级平台前列,为江苏省县级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作出了示范。与此同时,无锡结合实际,加快组建梁溪、新吴、锡山、惠山、滨湖五城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业务上接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指导。

    为进一步规范无锡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无锡近日编制印发了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涵盖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和城市管理项目等7大类100个事项,作为确定无锡市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项目的主要依据。凡是列入目录范围内的交易事项,按照要求统一进入政府指定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交易,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及规则流程,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马晓康)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