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协会信息 >正文

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管理协会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2017-07-13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协会各项工作水平,培养党员干部履职担当能力,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管理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顺民日前结合当前全国的政治形势和协会面临的经济形势,为协会全体党员和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精彩、实用的专题党课。

讲课中,张顺民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产生,以及具体要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结合当前协会面临的脱钩转型和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指出协会是服务行业、企业、社会的第一线和前沿阵地,最贴近群众、最接地气,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做到有为有位。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把日常的点滴琐事当成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大事来抓,做到让企业满意,让政府放心。

专题党课从“智慧地球”开始,分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一是“智慧地球”是什么: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互联网+,当今世界已经从互联网时代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CPU+GPU、多核电脑等的使用正在变革我们多年的传统习惯,信息的重要性体现的越来越充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时代迅猛到来。二是我们怎样深度学习:要想在竞争中不落伍,就要针对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这是大势所趋;大数据的应用有三个环节,即存储、处理和运营,我们造价咨询行业大量的指标软件应运而生,使得数据成为了资源和产品,大数据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数据时代是为跨界应用带来的一次新的工业革命。如何适应、如何应用大数据是我们造价咨询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行业内不少企业与时俱进,例如,陕西华春集团创造了一种改革模式:企业创立了两个平台,一个是基于互联网的平台,一个是众创工场平台——为全过程咨询管理各个节点提供支持,把海量数据、业绩等保存到数据库,进行深度开发。我们造价咨询行业必须深度学习才能适应大数据带来的变化。三是协会在新的转折点要有为,将来才能有位。在当前形势下,只有弯道超越才能决定将来的市场地位,我们要思考今后协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国务院办公厅〔201719号文《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住建部的意见是两个模式:一是以设计为龙头的集团化模式;二是各有资质的企业成立联合体的模式;完成全过程工程咨询的6个过程:①项目可行性研究;②项目勘察设计;③项目招标代理;④项目工程监理;⑤项目工程造价;⑥项目后评价(全过程代建)。我们要了解服务对象,做企业需要的实事。随着各项资质的不断弱化,PPP项目的发展,BIM技术的不断完善,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引导行业以诚信作为管理主线,使企业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高综合管理能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的有为;也只有为企业做好服务、受到企业欢迎,我们才能有位。

最后,他对协会今后要怎样做提出了几点建议:

1. 我们要分析未来的资金落脚点。企业一直是跟着项目走,而项目又是跟着资金走,未来的资金在哪里,市场就在那里。雄安新区、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大政方针,这些都是未来国家资金投入的落脚点。

2. 现在企业资质都变成了负面清单的形式,个人执业资格由评价类转为准入类,协会的立足点在哪儿需要我们深入思考。针对协会具体情况,面对协会现在仅有人员,要发挥好协会专业人员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服务好会员单位。

3. 打造好“小机构大平台”,充分利用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外脑”。

4. 做好信用评价数据登记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个人诚信评价体系;做好建设工程造价纠纷调解机制,充分提高协会地位。

5. 可以通过立项目课题形式,建设信息化的大数据库,建立共享平台,与有关企业共享数据,为企业提供数据支持。

这次专题党课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讲授内容既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又结合协会目前遇到的实际问题;既给大家描述了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又对协会的应对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这堂课增强了协会党员和全体员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了党员和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受到协会全体党员和员工的欢迎。

 

       

 

来源: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管理协会  凌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