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河南:企业失信用电将影响参加招投标

2017-09-07

 

河南省工商局副局长雷生云和国网河南电力公司总工程师陈红军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人民网郑州9月6日电(石国庆、实习生李佳)9月5日,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与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签署信息资源共享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电力部门将向工商部门提供企业电费滞纳、违约用电、窃电等数据信息,企业参加招投标、签署合作协议都将受到影响。这标志着河南对电力市场运行的信用监管,建立健全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迈出重要一步。

河南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不守信的用电行为都将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并且通过平台向社会公示。企业参加招投标、签署合作协议都将受到影响。此外,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录的失信企业也将无法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企业负责人不能参评人大代表等。

根据双方签署的《信息资源共享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将向省工商局提供电费滞纳、违约用电、窃电等数据信息,工商部门将会及时归集到企业名下。下一步,省工商局还将进一步完善大数据采集和开放制度,积极与水电气公用企业、金融、电子商务平台等涉企信息量大的单位,建立信息采集、共享和合作机制,形成工商信息与社会涉企信息交互融合的大数据资源,充分放大企业信用信息的社会价值,共同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据了解,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掌握着全省3740多万客户的用电信息,省工商局掌握着全省474万多家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监管信息和信用信息。“协议的签署,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信息归集渠道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部门协同、加强联合惩戒的具体行动。”省工商局副局长李建国表示。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委机构联合印发了《关于对电力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联合备忘录》,明确要求加强对电力市场运行的信用监管,建立健全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