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秀山县发改委“三板斧”完善招投标管理工作

2017-09-14

 

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招投标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是县委、县政府今年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招投标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强化了源头治腐,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在近期,我县招投标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围标、串标、流标、废标等问题时有发生,导致招不到好的企业,影响了项目质量和效益;甚至招不到企业,造成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关于这些问题,决不能任其蔓延,决不能形成风气。

就下一步招投标管理工作,县发改委将这么干。一是研究出台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有序开展招投标日常管理工作,积极协调行业部门招标投标监督活动。

建立招投标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制度,项目招标投标、评标中标、建设动态基本信息和不公开招标项目信息以及各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在指定媒体及时公开发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便于动态查询。严把招标方案核准关,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严格评标专家的日常考核,切实履行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招标投标的职责。

二是招投标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虽然秀山招投标管理工作已经较为规范,但仍然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行业监督部门对自身招标投标职能职责不明确,对本行业招标项目管理不具体、监督不到位,没有发挥应用的行业监督作用。二是部分项目单位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不充分,以“任务重、工期紧”为由着急招标,但因无任何建设手续或手续不齐而不能及时开展招标,进而影响工程实施进度。三是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水平良莠不齐,招标文件编制质量不高。四是由于监管手段单一,信息共享滞后,资料核实耗时长、取证难,围标串标现象仍然存在。五是评标专家库人员较少,不能满足一些专业技术复杂项目的评标需求,需借用市级平台开标;部分专家对招投标法律法规知识研究不够,缺乏应有的高水平评标专业知识。

三是就完善招投标工作,县发改委打算这么做。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招投标综合监管工作质量,服务发展大局。严格执行新修订《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各类配套制度,健全完善招投标监管体系,督促县级行业监督部门贯彻、落实各类配套制度;加强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培训,通过法规解读、以案说法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地对招投标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履行好综合监督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力度,形成联合机制,注重案件跟踪、调查、配合,督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依法查处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施工等违法行为,做到处罚一批、通报一批、震慑一批,保持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维护招标投标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加强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管理,建立招标代理机构不良行为记录、招标代理业绩记录等制度,对发现有违法违规或其他不良行为的招标代理机构纳入县级“黑名单”;积极推进电子化招标投标,尽早实现电子招投标,提高交易效率和透明度。

就当前招投标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县发改委主任洪大志说,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和全县各行业监督部门一道,致力于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环境。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