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中招协招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2017-11-10

 

 

 

 

 

 

    9月21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承办的招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副会长贾建华、李小林、袁炳玉、石国虎、顾凌波、吴强等协会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主任白会宜出席会议并致辞。重庆市招标投标协会会长李有余应邀出席会议。专委会57家成员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重点围绕“《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规范》编制”、“标准货物服务招标文件发布背景”、“当前PPP项目招标投标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关政策建议或应对措施”、“新形势下招标代理机构应如何创新发展,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等议题介绍情况、交流研讨和建言献策。专委会执行主任、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裁毛强主持会议。

 会上,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积极肯定了专委会的工作,分析了招标投标行业当前面临的三大形势和三大背景,介绍了下一步在制度改革方面特别是《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修订的思路考虑。他表示,当前招标投标行业尽管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但也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希望中招协和专委会坚定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引领行业在特定发展阶段、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服务能力,引领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延伸发展,推动招投标行业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任珑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行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国家深化改革这一大背景,国家“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未来将会持续推进,其中的“全面依法治国”意味今后行业所做之事,都不能离开法律依据。《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全面修订,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对广大招标代理机构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会,希望大家充分珍惜并认真把握,根据当前的改革趋势和今后的技术发展对未来行业影响进行展望和前瞻性的思考,切实提出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修法意见,为行业的未来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推动我国招标投标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会代表认为,《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修订十分必要,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各方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出台一部顺应国家改革发展新形势、适应招标采购理论与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实践发展、符合招投标市场规律的行业大法。大家还对《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修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法规司有关同志介绍了标准货物服务招标文件发布背景,《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规范》编写组代表介绍了《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规范》编制情况。与会代表认为,标准文件是对货物、服务领域多年招标投标经验的归纳和总结,是落实招标投标法律法规、落实招标投标标准化和电子化、规范有序开展招标投标活动以及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需要,有利于推进招标投标行业和市场主体提高招标采购专业质量和工作效率。大多数代表认为,《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规范》的编制非常及时和必要,弥补了依法必须招标范围外限额下没有行业采购规范的空白,对规范非招标采购方式,促进招标代理机构提高采购效率、提升服务能力、拓展业务范围、加快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建议尽快发布实施。中招协副会长、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主任李小林在此环节总结发言时指出,招标采购标准化建设对于改变招标投标市场单一的行政管理体系,建立政府、行业、企业相互结合的招标投标市场社会治理机制以及招标采购行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按主体性质、项目类别、采购方式等分类建立招标采购交易和服务规范,满足市场多元化、个性化交易需求,以及多元化服务需求。

 中招国际、华杰工程咨询、内蒙古招标、云南招标、四川良友、广州建成、国信招标集团、神华国际工程、北京京城招、江西机电、吉林晟裕等十一家机构代表在PPP和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主题交流环节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各自经验做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大家认为,面对行业新形势的挑战,业界机构应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和PPP发展潮流,并进一步加强业内外的交流合作。

    会议增补中招协副会长、招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石国虎为招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会议还举行了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第九次工作会议承办单位交接仪式,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专委会第九次会议承办单位。

中招协副会长、专委会副主任石国虎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承办此次会议的专委会执行主任单位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为此次会议提供的周到安排和优质服务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时间长、强度大、内容丰、时机佳。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氛围热烈,成果丰硕。他希望专委会成员积极担负起行业领军者的角色,在专委会这个平台上加强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共同为我国招标投标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表现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