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改革效果凸显

2017-12-07

12月4日,来自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称,今年1-10月,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额2344.14亿元,同比增长66.7%,增值和节约资金274.83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2016年5月,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组建成立以来,按照“政府强监管、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改革发展思路,完成了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市机电设备招投标交易中心、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中心、市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中心、市国有资产交易中心等市级五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初步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一网一平台、五库十系统”,基本形成“上连国家、下连区县、横连监督部门、覆盖各类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服务体系。

 

  “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达到1+1>2的效果。”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建立了超过5000个经常性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信息库,聚集了6600多家拍卖、评估、审计、法律、基金、信托等中介机构资源,每天有60余个项目交易、近100个项目发布公告。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专家和市场资源的聚集和共享,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范围不断拓展,除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国有资产交易等项目,还向诉讼资产、特许经营权出让、银行不良资产、罚没资产、农村产权等领域拓展。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让市场主体分享到改革红利。数据显示,该中心仅市级平台每年减少服务性收费近2亿元,在原有基础上下降了70%。电子化交易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以电子招标投标为例,仅开评标环节即可节约50%以上的时间,每个项目为市场主体节省人工成本等刚性支出约5万元,按年均入场3000个项目估算,可为市场主体直接节支1.5亿元,仅此一项招标投标成本下降约60%。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