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北海市2017年政府采购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2017-12-25

   2017年,北海市政府采购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实施“四大会战”、舞起“四个龙头”,秉承政府采购工作“提速、控价、保质”的理念,谋新举,创亮点,政府采购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政府集中采购业务量大幅增长

 

  截至今年11月30日,市政府采购中心共实现有效采购1193批次,同比增长10.98%;采购预算4.954亿元,同比增长108.10%;合同金额4.695亿元,同比增长114.02%;节约金额2584.45万元,同比增长38.52%,节约率为5.22%。其中,服务类和工程类采购规模得到飞快增长,分别增长为去年同期的3.06倍和5.46倍。货物、服务、工程三类采购项目占比进一步趋于均衡,政府采购整体呈现良好发展趋势。政府采购业务领域不断延伸,继续深入推行印刷服务、小额办公家具、电器设备、20万-200万元小额工程、工程施工监理服务、公务车辆保险、党政机关会议场所等项目实施协议(定点)采购,对10万元以下办公和电器设备协议供货实施网上竞价,进一步降低成本、节约资金、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同时,积极与部队、中区直单位开展合作,通过沟通交流、靠前服务、规范操作、提高实效,增强政府采购在非本市财政性资金项目领域的影响力。

 

  (二)政府采购效益明显提高

 

  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开展的政府采购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宗商品采购节约率提升明显。据统计,仅电梯项目的采购,2017年较2015年节约率翻了近4番。今年,预算价1996万元的北海市江苏路公租房(含配建廉租房)工程客梯公开招标项目最后以1217.86万元成交,节约率达38.98%。北海机场边防检查站自助查验通道及相关配套系统公开招标、北海市图书馆电梯公开招标等项目采购节约率超过65%。北海市城市Wi-Fi覆盖项目监理竞争性谈判项目从预算控制价的22.6万元经过充分谈判,最后以2万元成交,节约率达到了91.16%。

 

  (三)政府采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凸显

 

  今年以来,“书香北海”数字图书、北海市城市Wi-Fi覆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农村道路硬化、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服务、海洋环境检测服务一大批涉及公共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宜农惠农、公益服务等民生领域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以竞争性磋商方式成功完成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风光带雕塑制作、安装项目的采购。政府采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起到了愈发重要的作用,发挥了应有的政策功能。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政府采购强制采购节能产品、优先采购环保产品、支持采购国产产品、支持促进小微企业和监狱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促进国产产品企业、小微企业和监狱企业健康发展。

 

  (四)政府采购体制改革步上新台阶

 

  一是大力打造北海市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北海市政府采购“提速、控价、保质”的工作目标,在充分深入调研和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政采云”平台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打造集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于一体、市本级和市辖三区共享的北海市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政采云”平台。12月,交易平台搭建部署前期工作完成并举办了启动上线仪式,自治区财政厅、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对平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北海市“政采云”平台的实施,将进一步打通政府采购各环节脉络,提高采购效率,提升监管手段,有效解决政府采购工作长期存在的弊端,助力推进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是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府采购。贯彻落实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为有效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作用,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科学、规范、高效运作,通过公开招标的采购方式确定了五家PPP项目入库咨询机构,并以抽签形式抽取了四家机构作为铁山港至石头埠铁路支线和铁山港至啄罗铁路支线、北铁一级公路改造工程等4个重大PPP项目的咨询服务机构,为北海市顺利实施PPP项目,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政府购买服务途径实现新拓展。贯彻落实市政府《北海市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方式灵活、程序简便、竞争有序、结果评价”的原则要求,采用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在发挥社会服务机构专业性上下功夫,开展了民间组织清算审计、法人离任审计服务,北海出口加工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入境再制造/全球维修示范区申报材料的编制及咨询服务,北海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课题研究及实施方案编制等一批专业性要求高的服务项目,有力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公众、改善民生。

 

 

 

 

    来源:北海市政府采购中心http://www.caigou2003.com/cz/zxfc/3446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