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许昌“政府购买服务”铺开课后服务

2018-03-15

    3月14日下午5时,一场有趣的“机器人大战”在许昌市毓秀路小学进行,孩子们动手组装机器人、编写程序,忙得不亦乐乎。“以前下课后,妈妈总让我去上辅导班,没意思也不愿意学,现在学校在课后开了编程课,我都学会制作电子游戏了呢。”该校五年级学生郑直开心地说。

  在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将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三点半放学”问题,而缺钱和缺人是学校解决孩子课后“没人管”难题的症结。

  这一点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校长王春喜深有体会。他从去年3月就率先在该校探索弹性离校时间。课后开设管乐团、足球等各种兴趣社团,学生可自愿参加,不愿意上社团的孩子可以免费得到课程辅导,受到了很多家长的好评。“我们坚持得很艰难,主要就是钱和人,聘请特色老师缺钱,靠自己的老师又增加了他们的负担。”王春喜说,开展延时服务一学期大约需要20多万,目前只能靠学校挖掘自身资源筹集,给校方和老师们都带来较大压力。

  对此,河北省部分地市已开出“精准药方”。许昌市本学期在市直学校先行推广弹性离校时间;秋季开学后,在全市铺开课后延时服务,并划定课程大致内容,以防止服务变补课。提供课后服务的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家长、特邀专家、社会团体给予补助,以调动各方积极性。

  该市现行试点学校毓秀路小学从去年12月起推行课后延时服务,课后服务分两个课时:第一课时学生在学校老师辅导下完成作业;第二课时是兴趣班,包括围棋、非洲鼓、魔方等。校长朱玲介绍,服务由学生免费自愿报名,目前参与者已有80%;而此前,该校80%以上的孩子将课后时间交给了辅导机构。

  师资方面,除了在校老师外,毓秀路小学从校外聘请了近10位专业特色课程老师,一方面保证了教育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减轻了该校老师的压力,收到良好效果,这样的经验也将向全市推广。

  郑州市实验小学通过推迟到校时间,延迟放学时间的方式为学生、家长提供方便。下学后为孩子们额外安排了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内容包括障碍跑、跳绳、趣味乒乓球等项目;还发动家长力量推出“家长微课堂”,在加强家校合作的同时,扩充了教育资源,成为专业教师的有力补充。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