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在港城落地

2018-03-16

    日前,新浦街道万润社区举行了一场爱心物资发放活动,领到米面油、手机的居民都笑了。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充分发挥社工专业能力,联合社区、居民志愿者共同走访,链接资源,成立万润社区党群连心服务工作室,联合5家辖区爱心企业资助困难家庭,打开了帮助辖区困难群体多渠道链接公益性社会帮助和支持的大门。

  成立万润社区党群连心服务工作室,只是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万润一家亲——社区支持网络构建项目》的内容之一。“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我们通过‘齐心协力写大字’‘你画我猜’等游戏活动,提高大家的团队协作力和凝聚力,同时培养社区志愿者骨干。”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李沙沙介绍,政府购买活动时间是两年,他们会在两年的时间里开展多次的培训活动,为的是即便他们的服务结束了,只要骨干力量依然在,就能够组织居民开展活动丰富生活。

  两年的时间,万润一家亲——社区支持网络构建项目将要开展多项活动与服务,涉及健康讲座、社区道路安全检查、居家安全隐患排查、困难老人外出活动、志愿者技能培训、春节等大型节点活动策划等,都实实在在以社区居民的利益与需求为出发点,为实现社区居民共治共享,融入社区而努力。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满足群众多样需求

  “社工服务把我带出了困境,改变了我的家庭生活。”赣榆区张莹莹(化名)说,她差点就跟丈夫离了婚,在区民政局办理协议离婚时,被赣榆区家和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劝和,才和丈夫携手回家,重新生活。

  张莹莹结婚8年,育有一儿一女,但是因为婆媳关系一直处不好,多次跟丈夫提出离婚。前段时间,因为婆婆在邻居家里说她的不是,张莹莹知道后就跟婆婆发生口角,张莹莹再次提出离婚。

  赣榆区家和社会工作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周文权介绍,在等待办理离婚手续时,张莹莹是一脸的悲情,问及缘由后,她一直泪流满面。在和她丈夫沟通后了解到,张莹莹幼小时被父母送人,怨恨和不安全感陪伴她长大,她把对妈妈的不认同投射到婆婆身上。经过调解,张莹莹的丈夫能够理解她成长过程中缺乏关爱,决定陪伴张莹莹一起面对。张莹莹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不想因为自己让孩子将来像她一样缺乏爱与安全感,夫妻携手回家。

  “政府购买服务后,活动经费有保障,我们的志愿者队伍能进一步扩大,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也有了显著提升。”周文权介绍,“咱们回家吧”这一关于婚姻家庭危机辅导关爱社工服务,去年底入选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队伍持续运转,项目实施效果越来越好,受益最大的还是居民。

  据悉,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扶持是近年港城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2019年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共确定《爱心相伴——流动儿童社会融入服务项目》、《咱们回家吧——婚姻家庭危机辅导关爱项目》等6个项目为购买项目,服务项目包括面向流动儿童的社会融入项目、面向社区的社会工作项目、面向家庭的婚姻干预指导项目等。

  培育社工助力和谐港城建设

  “在国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被称为‘和谐社会的工程师’,他们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开展助人服务,发挥着解决社会成员困难、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其最基本的功能是照顾弱势社群,通过社会工作可以让居民感到有人关心他们,消除社会隔阂。”市社工协会会长卞宝秀介绍,在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随着和谐社会的理念深入人心,培育社工组织、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已然成为各地社会管理的重要议题。

  2014年底,连云港市出台首个社会工作政策性文件——《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这几年,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民政局积极发挥牵头主抓作用,着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港城社工虽然起步较晚,然而可喜的是,社工组织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发展成了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已有30多个社工组织、近700名持证专业社工人才,他们分布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社区服务、青少年服务及司法矫治等领域,开展着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为满足不同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各式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眼下正在推进的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精准对接城乡居民需求,充分调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海州区慈心社会工作关爱之家,专业社工带着留守儿童一起做游戏;赣榆区和安社会工作事务所,专业社工巧妙地化解夫妻纠纷让爱回家;万润社区,专业社工搭建网络平台牵手企业资助居民……这一个个由政府购买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正在满足着港城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去年底,港城探索引进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管理模式,启动购买社工专业服务项目,首批由6家社工组织承担的6个项目在港城落地,为流动儿童、社区居民、婚姻危机家庭等提供多元服务,满足不同群体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