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深圳市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获得2017年中国政府采购年度创新奖

2018-03-27

    近日,在2017年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评选中,深圳市财政委“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获得“2017年中国政府采购年度创新奖”。此次年度评选活动由《中国财经报》和《中国政府采购报》主办,其中,“年度创新奖”是十大奖项之首,评选经过项目申报、教授组评审、全国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深圳市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深圳市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可以凭借采购合同的预期回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向金融机构申请订单融资,金融机构以自身信贷政策为基础提供低利率资金支持。其主要特点有五个方面:一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成效明显,金融机构给予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约6%,比金融机构正常给予企业的放贷利率节约至少4个百分点;二是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目标,精准扶持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凭借政府采购合同,有效提高信用评级,使得融资从原来的不可能变为可能,促使更多企业享有金融服务;三是赋予创新型企业专属优惠,融资额度较一般企业更高、融资利率更优惠;四是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融资直接用于实体经济生产运营,切实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五是创新性引入订单担保和实际控制人保险等功能,产生放大效应,并将订单融资政策拓展到工程建设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已签约放贷金额约10亿元,扶持企业120多家,98%以上为本地中小微企业,90%以上的贷款金额在500万元以下。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