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烟台示范引领助推PPP工作规范

2018-04-18

    近年来,烟台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全过程管理”理念,坚持“积极稳妥、依法合规、公开透明、重诺履约、公众受益”的原则,严格按照财政部《操作指南》等文件规定流程,扎实稳妥、规范有序地开展PPP模式推广应用工作,持续发力做好申报、推荐、储备和实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近日,在省财政厅公布的全省第四批19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中,我市莱州市民之家等3个项目入选。截止目前,我市已有9个项目先后入选中央和省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占我市入库项目的33.3%。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围绕提高政策理解运用和实操能力水平,采取集中培训、业务研讨、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使各级各部门明确PPP目标任务和管理流程,规范PPP项目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

  二是坚持标杆示范,发挥引领作用。注重发挥示范项目的“样板”作用,建立对示范项目的跟踪指导、对口联系、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对示范项目实行嵌入式、全流程管理,确保示范项目规范实施。充分运用示范项目可推广、可复制的特点,以点带面推动PPP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规范基础管理,提高项目质量。牢固树立“规范”是PPP项目生命的意识,严守“四个不得”,防止变相融资,在项目选择上确保适当性,在交易结构上确保合理性,在合作伙伴选择上确保竞争性,在财政承受力上确保可持续性,在项目实施上确保公开性,加快推进PPP工作开展,确保项目执行质量。树立“全过程管理”理念,积依托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不断完善项目库管理,严格入退库审核,完善“能进能出”机制,确保入库项目质量。严把评价论证和政府采购关,严控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10%的红线,动态跟踪项目实施进度,推进信息全过程公开,逐步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运作透明、监管有力的项目管理机制。

 

      来源: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