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正文

每周改革快讯(4月9日至4月15日)

2018-04-19

 

    4月9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优化职称专业和层级设置、下放评审权、完善评价标准、畅通优秀人才职称绿色通道、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强职称改革工作的领导和保障等方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以下重大举措: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

 

    4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山东省《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山东省将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并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机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1日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改革,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外汇管理局将遵循宏观审慎管理思路,针对不同类型机构的业务特征,综合考虑QDII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内控合规等因素,秉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更好满足境内市场主体跨境资产配置需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部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为减轻广大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药费负担并有更多用药选择,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4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习近平要求,海南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提出,要把海南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建设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建设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