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放管服”改革让招投标企业更有获得感

2018-05-16

 

今年3月,安徽厚元建设有限公司以1178万元中标市经开区宿舍楼工程,其117万元履约保证金则通过银行保函方式提交。对此,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用银行保函取代了以往的缴纳现金方式,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了负担,缓解了我们中标企业的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市公管局不断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出实招降低企业招投标成本,切实增强我市招投标企业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总中标金额17.33亿元的中标项目约定中标人通过银行保函形式提交履约保证金,累计为中标企业释放盘活了1.73亿元的资金投入生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压,使市场主体有限的资金得到更优化的配置。

不仅如此,该局还全面推行网上招标投标,范围从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全面扩展到设计、检测、工程货物等项目。投标企业无需制作纸质投标文件,无需缴纳任何投标报名费。今年以来,我市共对289个招标项目实行网上招投标,为企业减少投标制作成本和报名成本1907万元。

此外,该据还积极贯彻相关政策精神,降低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根据住建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在合同条款中将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由原先的5%降低到3%,今年以来为企业减少质保金押款3466万元。

记者胡晓华通讯员袁飞

 

 

 

   来源:马鞍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