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 相城探索助残工作“更专更精”新路径

2018-05-28

    在日前举行的相城区第28个“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由6名小朋友表演的舞蹈《欢乐马里奥》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让人惊叹的是,这6位小朋友均存在一定的听力语言障碍,他们中最小的孩子才3岁。

  “这些孩子能有今天的表现,与接受了专业的康复训练分不开。”相城区残联理事长王金芳介绍,近年来,该区积极培育和引进社会机构,不断拓展康复服务项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探索助残工作“更专更精”的新路径。

  相城高新区的“残疾人之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简单易行、没有安全隐患的印刷品包装、键盘组装等手工活动,提供给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我们希望通过开拓适合残疾人参与的生产项目,把辅助性劳动项目与庇护性就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体现自我价值。”“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吕燕满怀信心地说。

  入驻相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相悦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就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的针对0-14岁特殊儿童康复训练社会化机构。走进相悦中心,墙上、地面上、教室内外的彩绘贴纸,处处充满着童心童趣,康复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引导孩子们说话,帮助他们纠正问题。“中心通过集体课、个别化训练课、多感官课、感觉统合课、蒙氏课等多种课程,为特殊儿童提供集教育康复、社会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满足不同类型的特殊儿童的训练需求。”据相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博介绍,目前,中心在常规课程的基础上,还开设了特色门诊部,满足小龄、高端化、个别化的特殊儿童康复需求。不仅教他们生活自理、身体康复,还营造生活情景,为他们早日进入正常幼儿园或小学就读,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依托于社会机构的专业化运作,相城区特殊儿童康复水平已走在了前列。去年,相城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有2名听障儿童参加市残联和市教育局组织的康复评估,均获得了一级康复成绩。其中一名儿童以99.3分的康复成绩,获得全市第一名。

  2018年,相城区投入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区7000名初一、初二学生进行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残疾预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撑;投入44万元,对全区残疾人进行精准的辅具适配调查,并完成400名残疾人的辅具个性化适配。目前,正在进行对服务机构的招标和开展辅具适配调查工作,并已出台了《相城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

 

 

    来源: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