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泗阳“五化”并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

2018-06-12

 

今年以来,泗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一个围绕、两个紧盯、三个规范、四个加强”为目标,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创新工作方式为抓手,不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的落实,具体做法是:

(一)实现项目交易服务“个性化”

1.一般项目,主动“标前告知”。今年上半年,该中心进场交易工程项目227个。针对一般项目,将交易程序列出清单,以书面形式向有建设任务的业主单位书面送达告知,目前共向46个单位发放告知函64

2.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一方面推行"四优先"办理制度。实行专人负责、限时办结、跟踪服务等措施,以优先受理进场登记、优先安排开标场地、优先抽取评标专家、优先挂网公示,压缩进场交易时间。如县党群服务中心(7个标段)、洪泽湖退圩还湖(预算额约4.2亿元)等一大批招标项目得以优先安排,高效发包。另一方面开辟调查处理“快速通道”。组建质疑投诉处理快速处置调查组,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今年已成功将2起拟投诉问题化解在“质疑”阶段,保障项目如期推进。

3.焦点项目,开展“延伸服务”。对有特殊要求的焦点项目(如教育改薄、精准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只要主管部门书面同意进入交易环节,该中心均安排先行进场交易后,再补资料的灵活措施,切实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交易效率。该中心还主动延伸服务“县267省道”项目,先后四次会同项目建设单位赴省政府采购中心协调会办项目前期招标手续。

4.难点项目,实施“四方会审”。该中心将单项合同估算价达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招标代理监督办交易中心四方人员对招标文件资格条件评标办法合同条款进行会审提前审查资格条件是否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评标办法是否合理合同条款是否规范等减少重大项目招标文件备案时间,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提速提质提效

(二)推行项目交易主体“隐身化”

今年以来,该中心按市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要点,积极抓好公共资源交易“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紧贴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时代背景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进一步简化程序提升效能,依托市平台系统,积极推行交易项目“不见面”开标。从3月份试行“不见面”交易以来,截止目前,共完成119个“不见面”项目交易,其中,房建市政类(107个)“不见面”率为57.53%、水利(含农开)类(12个)“不见面”率为80%,远远超过市下达的各项任务进度目标,真正变“群众跑”为“网上飞”。“不见面”交易相关做法分别被国家经济日报、省电视台、省政务服务网等媒体宣传、推介。

三)实施项目投标担保“多元化”

在履约担保多元化推进方面,已与五家保险公司进行业务合作。此前,该中心召开三次业务推进会,与上述各家保险机构分别签订投标担保保险“承诺书”,现已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投标保证金可以以保函、担保、保险等方式进行多元化缴纳。5月份以来,共有25个项目使用投标履约担保,共出具123份保单保函、10份信用保函,投标人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构建交易监管体系“立体化”

今年以来,中心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3+3+X”立体工作框架,不断提升交易监管水平,“3”:就是以延伸“标前”服务,促进交易提速;强化“标中”履职,促进交易提质;严格“标后”履约,促进交易提效为三项重点任务;“3”:就是以规范招标代理、评标专家、投标人三个主体行为为工作抓手,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X”就是围绕三项重点任务开展的若干项具体工作。

(五)推进场内场外查处“常态化”

为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该中心不断增强项目承包单位合同履约监督检查力度,狠抓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共对54个项目的施工现场标后履约情况进行督查,对9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约谈,8家企业违规行为进行“拉黑”处理,4家执业不规范的招标代理机构进了“罚款扣分”,通过严格执行制度,倒逼各方主体规范从业,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来源:江苏省泗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田  冰  陈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