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盘州:村民自治被政府购买服务盘活 群众最受益

2018-08-09

    干部报酬低,激情不足;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成效不好;基层社会管理水平低,办法不够。“三低”现象已成为基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随着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传统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与新的发展需求已不相适应。

  《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出台后,2015年初,贵州省盘州市迅速反应,《政府向村(居)民委员会购买服务推进村(居)民依法自治实施方案(试行)》出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村(居)民委员会购买服务工作。

  随后,“政府购买服务”像催化剂一样,盘活了盘州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催生了盘州市村(居)民自治的升级版。

  收入大幅提高,激起干部干事热情

  “之前到村里开展工作,如果需要找一个村民组长协助,要托人情,还要看看关系好不好。”何正国,盘关镇“三变”改革办公室主任,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包村工作组组长。就算他是镇里来的干部,老乡们也经常“不给面子”。

  以前,盘州市县财政每年为基层社会管理投入补助资金3600余万元。具体到每个村,分摊到每名村干部头上,平均收入才每月1000元左右,到村民小组长这里,每月只有50元。

  “50块钱能干什么?电话费都不够。”何正国笑着说,“现在收入提高了,也有考核机制了,可以提要求了。”

  按照“费随事转”原则,2015年起,盘州市对计划生育工作经费、社会抚养费、禁毒补助专款、人民调解员补贴、育龄妇女小组长补贴等19项共1.2亿元资金进行了整合用于开展购买服务。

  这笔整合后的资金,让村、组干部每月报酬分别可达到2000和1000元,已基本满足村级工作需求。为进一步激发村组干部干事激情,县财政每年又新增投入了1.4亿,将村组干部报酬提高到3000-4000元/月、小组干部提高到2000元/月。

  通过各种整合,盘州市村一级干部的收入大幅提高,但是财政新增投入却减少了,推动了财政体制改革。

  完善考核机制,村干部能出能进

  购买服务工作落脚在村级。原来一个村5、6名村干部少则要管理一两千人、多则要管理五六千人,管理难度大,精度不高,容易缺位。

  购买服务工作中,盘州市配套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城区居委会不低于200户、其他村(居)按原村(居)小组的划分原则,全县共划分网格5818个,配置网格员6044名,建立了覆盖全县城乡的网格管理体系。

  2000-4000元,村干部和网格员要在家门口要挣到这笔“不菲”的月收入,绝不简单。

  盘州市制定印发了《购买服务村(居)网格工作责权清单及操作流程》,对村干部和网格员的责任进行了合理界定;实行网格员任务清单管理,让管理员的工作任务更加明确、考核评价更加精准。

  “基础补贴+购买服务报酬”的薪资结构,基础补贴每月定额发放,购买服务报酬考核验收后发放。通过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让“不干不得钱、多干多得钱”成为村干部和网格员的普遍共识。

  村干部和网格员不是“铁饭碗”。随着购买服务的实施,有了退出机制,连续两个季度验收考核不达标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退出处理,能进能出成为常态。

  年轻化职业化,大学生网格员感觉“有前途”

  1994年出生王尔雄,2017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了家乡盘州市双凤镇小河村,当上了一名网格员。

  目前,他不但负责着网格辖区内65户人家、222口人的各项服务工作,也成为了村属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主任。

  “要留住优秀的网格员,我们也要想方设法给他们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小河村村主任张道经说。

  走在村里,不停地遇到和王尔雄打招呼的村民。“小雄,来家坐!”他说,之前可不是这样。

  刚开始担任网格员时,王尔雄接过一部分原村民小组长的事务,面临着不少问题。因为年轻,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不信任,“一个小孩子,懂什么?”特别是年纪大的长辈们,对他更是爱理不理。

  2018年年初,村民封怀刚、邢功祖的的养老保险本丢失了需要补办。但是由于年纪大腿脚不便,对于流程也不甚了解,犯了难。王尔雄主动上门,跑腿代办,一周以后把新本子送到了老人手中。从那以后,他们两家人看到王尔雄都是笑眯眯的。

  “说不上骄傲,这个本来就是网格员的本职工作,只是他们不知道。”

  随着大量的有新知识、新理念的网格员进入村级管理队伍,强化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在王尔雄看来,目前的网格员工作算是个不错的职业,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甚至“很有前途”。

  冲击传统,自觉学习、自我提升成风潮

  “当网格员前,我基本没碰过电脑。”

  “刚开始的时候,为了把270个人的名字输到电脑里,我在办公室坐了两天。”

  “现在?我们用得到的办公软件,基本上都难不倒我了!”

  当大量的年轻村干部冲击了传统的工作模式,竟然在年长的村干部甚至村民之间形成了一股自觉学习、自我提升的风潮。

  盘关镇贾西村的路菊芬是盘州市的第一批网格员。之前在江苏打过工,也和老公一起在盘州开过餐馆。自从当上了网格员,她仿佛才真正找到了自我。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路菊芬通过自学和向别人请教,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现在的她已经算是贾西村最优秀的网格员之一了。刚开始,路菊芬只独立负责一个网格的村民工作,但是因为能力突出,工作效率高,村里给她“加了量”。目前,她和另一个网格员共同服务三个村民网格。

  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各项绩效考核,路菊芬每个月的收入将由原来的1800多元达到近4000元。

  “我老公在外跑客运,偶尔也嫌我工作忙,我给他做了很久的工作,现在好多了。”在实现自我价值后,路菊芬说,自己丈夫的态度也从泼冷水变成了支持。

  政策引路,群众成最大受益者

  为了提高网格员的工作效率,解决村民办事找不到人的问题,盘州市各村都设立了便民服务点。要求网格员手机24小时开机,平时除了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更多的时候网格员都集中办公,为村民提供代办生育证、合作医疗、养老金等一站式服务,群众不用再自己跑到乡镇去。

  通过科学甄选,盘州市将计生、禁毒、维稳和整脏治乱四项工作中人口信息采集、计生人口辅助管理、重点人群稳控、村容村貌整治等28项公共服务和辅助性管理事项,“打包”进行购买,把管理和服务关口下放前移。同时降低了对机构、编制的刚性需求,为乡镇腾出精力抓项目、抓发展。

  国家政策引路,基层落地执行,加以巩固、推广和深化。3年过去了,“政府购买服务”成为了村(居)民依法自治的催化剂。

  部分公共服务和管理事项成功下沉到村组,缩小了服务半径。围绕购买服务,各项机制健全,激发了村干部的干事热情,让基层干部职责更加清晰。该干什么?该怎么干?村干部之前很少去想的事,变成了常态化思考的问题,村(居)民自治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满意度提高,自治的参与度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群众也成为了政府购买服务最大的受益者。“六盘水市民政局基政科科长杜广泉感概地说。

 

 

     来源:多彩贵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