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大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投标系统通过认证

2018-08-13

 

人民网大连8月10日电 昨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对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EBS)通过三星级认证的审核结果和认证决定。据了解,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为东北三省首家通过EBS三星级认证的由政府部门主导运营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对进一步提高交易管理水平、推动全流程在线交易奠定重要基础,标志着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大力推进电子招标投标系统认证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贯彻落实《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在招投标领域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模式,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第八章第五十三条也明确未按照规定通过检测和认证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不得进行运营。

目前,全国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经过近3年的整合,由4103家整合到1043家,2017年全国的公共资源交易总额为32万亿元,全国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平台的规范化建设被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EBS认证工作,于2016年11月申请了EBS检测认证,专门成立了EBS认证工作小组,对照《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交易平台认证技术规范》具体要求,围绕业务管理与交易系统的检测情况、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系统试运行情况等对交易平台进行了自检。今年6月中旬,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组织审核员队伍对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EBS进行了现场审核。审核组认为,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建立起了覆盖政府公共资源采购业务交易全流程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实现了政府公共资源采购业务管理、交易无纸化工作目标;建立了安全保障体系,提升了系统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及风险处置能力。

据悉,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理顺管理机制、优化交易平台、提升交易服务、创新交易监管等举措,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提升了社会效益,促进了社会公平。2015-2017年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3609个,实现交易金额1415.44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63亿元,国有资产和土地增值金额61.43亿元。目前已有市区两级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让、土地交易、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公路工程招投标、医疗器械和耗材采购、水利和自来水工程招投标、港口水运工程招投标、市政和绿化工程招投标等十类交易项目进入平台交易。(张世安)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