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激发活力,推进“互联网+工程招投标”

2018-08-14

 优化营商环境,是对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发展瓶颈精准发力,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添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根据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精神,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以推进“互联网+工程招投标”改革为抓手,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积极打造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大力做“加法” 
打造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需要服务 “加码”,做到更精准、更规范、更贴心。市政务服务管理办转观念、改作风、提效能,在思想观念上,树立服务思维;职能定位上,建立服务型机构;角色转换上,当好“服务员”“店小二”,以“互联网+工程招投标”为抓手,推动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推行招标信息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保证金收退、开标场所预定、评标结果公示、中标结果公告等开评标全流程“上网上线”,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促进服务科学化、便捷化、高效化。 
着力做“减法” 
打造轻松活力的政务环境 
推行“互联网+工程招投标”,就要把各项限制化繁为简,在服务中给企业“松绑”,给权力“瘦身”。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照法律法规,厘清交易主体与交易平台的界限,做好政务运行“减法”。一是取消报名限制,建设工程施工及服务类项目全部取消现场报名,招标文件下载、答疑、解密、唱标全部网上进行,既简化了交易流程,又实现了投标人信息保密,增强了投标人的竞争,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二是取消手续限制。场地推行招标人网上自主发布招标公告和预约开标室,进一步简政放权,维护招标人合法权利,实现服务对象“零跑腿”。三是把权力“瘦身”,理清“见证服务”职责。多次梳理工作流程,通过业务办理网上留痕、专家抽取自动运行、重大项目双人负责、异常情况处室联动等措施,严格限制工作人员在开评标过程中的行为,不介入各种认定和评审行为,真正做到“见证不参与,服务不介入”。 
倾力做“乘法” 
打造规范高效的市场环境 
    创新服务举措,固化服务标准,把服务搞成“乘法”,促使工程招投标市场环境规范高效,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一直以来的探索。一是用标准化建设促进交易服务的规范化。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大纲为基础,以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服务为抓手,结合工程交易电子化建设,拟定不同交易方式、不同交易规则下的交易服务流程,统一报表格式,规范业务受理、交易保证金代收代退、开标评标、交易信息发布、交易过程见证、交易档案管理等交易活动和服务规范,涵盖服务基础标准25项、服务提供标准 57项,服务保障标准21项,促进了交易平台服务质量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效益的双提升。二是列明服务清单,精准服务群众。理顺全流程电子化新系统新平台下服务流程的新变化,本着简化流程、扎实服务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梳理服务事项,理清办理内容,明确办理条件,标清申请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告知承诺时限,工程交易招投标平台服务进入“电子化”“清单化”的新时代。三是调整规范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相关配套文件。结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电子化的推进,拟定线上开标会议主持词,制定招标公告模板,修改完善开评标工作规程,参与调整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文件范本,进一步规范新模式下各方交易行为。 
合力做“除法” 
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严把“廉洁关”,做好风险隐患的“除法”,才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是利用科技手段防腐。推行“互联网+工程招投标”,开评标流程由线下转为线上,业务办理网上留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开评标各环节结果网上公开,减少人为干预,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招投标透明度和公开性。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国家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告公开、服务公开、评审各环节结果公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的通知》,在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将资格预审结果、废标项目、废标原因等列入信息公开目录,扩大公开范围,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开展常态化的廉政教育。利用上党课,定期学习市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开展廉政教育,确保全体人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公正廉洁不跟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个干净服务、规范运行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在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注入源头活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实习生姚力文 

 

 

   来源: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