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河南安阳以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居家养老

2018-09-14

 养老问题是当前社会的热点和难点,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


近年,面对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安阳市着力打造“无围墙养老院”,引进了“互联网+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老人被纳入信息化养老服务系统,享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


政府买单、群众受益,安阳市在为6类困难老人解决日常生活难题的同时,积极探索新时代具有本地特色的养老之路——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如今,“电话一打、服务到家”已成为安阳市不少老人的口头禅。


  惠民服务  情暖老人


石成西老人今年73岁,腿脚不方便,其无儿无女,平时一个人居住。前些天,和几位老人聚在一起,聊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以及助老员倾情服务的故事,他激动地说:“助老员热心照顾我,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比亲戚朋友待我还亲。现在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了。”


自2017年1月起,安阳市城区困难老人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承接商免费发放的手机终端拨打“12349”免费电话,便可享受到每月两个工时的免费上门居家服务。石成西和安阳市其他众多老人一样,成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的受益者。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根据上级关于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工作部署,2015年年底,市老龄委、市财政局等部门酝酿制定相关政策。然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是一件新生事物,没有成熟可行的模式。为制定出符合安阳实际、便于操作实施、让被服务的老年人接受的政策,相关人员每天都在为之思考着。“政策既要体现公平,又要考虑到对特殊困难群体的适度倾斜,要突出对困难、失能老年人的照顾,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效率,安阳市还在广泛调研和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在北关区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为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借鉴经验。


2016年7月,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打破了政府包办的格局,不仅使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居家养老社会服务,还满足了他们的多样化需求,从而引导全市在养老服务方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随后,安阳市就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行公开招标,三胞集团河南安康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同年12月27日,随着该公司承接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签约仪式举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这一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在安阳市正式落地。


  线上线下  主动关怀


老年人对家庭、社区有较强的认同感和依赖感。


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通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逐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仅是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最有效途径。


9月5日,记者来到市“12349”为老服务信息中心,这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线员认真记录来电老人的预约上门服务信息。老人生活上遇到麻烦事,如今打一个电话就基本能够解决。


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以先进的“互联网线上+专业的助老员线下”团队为基础,整合社会资源,以热情、周到、细致、耐心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等10类服务,涵盖主动关怀、亲情慰藉、家政服务、紧急救援等多个方面。截至今年7月15日,全市已有3170名困难老人领取了手机终端设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商专职和兼职助老员为老人提供10类50多项服务,工作范围涵盖家政、精神关爱、医疗康复、紧急援助等方方面面,使老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三胞集团河南安康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已为全市受助老年人提供主动关怀、亲情慰藉等线上服务408626次,提供助洁、助餐、助浴、助行等线下服务42899次,折合服务工时85798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服务对象身份如何确认、服务人员标准如何确定、服务内容如何确保等难题。为了监管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情况,安阳市一方面通过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为每一位入网老年人提供安全保障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对每一位助老员进行在线跟踪,从而保障了服务质量,方便了各级政府监管、评估。另一方面,安阳市还制定了完善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立了上门走访制度,每月随机抽取服务对象,安排基层工作人员实地查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确保了服务质量。


“我们在大数据平台对每一名受助老年人进行了详细的基础信息登记,由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并与免费发放的老年人专用手机匹配。每一位老年人在提出服务要求后,‘12349’平台工作人员会根据线下助老员的实时位置信息,就近分配服务工单,助老员在接到服务工单后,要第一时间与老人联系确认,然后按照规定时间上门服务。”市老龄委工作人员介绍,助老员到达老年人家后需用手机扫描老年人的专属二维码签到,服务完成后,请老人或家属签字确认,然后用手机签退。待助老员将完成的工单交回后,“12349”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电话回访,由受助老年人对助老员服务情况与满意度进行评定。


通过一年多的有效对接和运行,安阳市实行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得到了受助老年人及其子女的一致称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引起了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这充分说明,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了居家老年人最迫切的日常生活照料问题,为他们提供了最急需的帮助,顺民意、得民心,真正把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送到了老年人家中。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