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假将军招标“国防工程”

2018-11-19

 

假将军招标“国防工程”

 

zhangxj181175.jpg

诈骗团伙合影。

zhangxj181177.jpg

诈骗团伙捏造的文件。

近来,有一伙骗子以虚构的“国防部战略战备基金会”的名义,在素有“仙境”之称的蓬莱,租房假扮军事禁区,虚构国防工程项目,进行疯狂诈骗,诈骗金额2310万元。

从被骗到诈骗

这个惊天迷局的策划者是一个被这个犯罪团伙成员称为“巴特尔将军”的人。此人真名叫张晓全,蒙古族人,别名巴特尔,陕西省渭南市人,50多岁。他不但不是将军,连正常的工作都没有,还被公安机关拘留过。

张杰,今年56岁,江苏省睢宁县人,没有正当职业,是张晓全的朋友。2012年,烟台某国防港口建设工程招标的消息引起了张晓全的注意,为了赚钱,张晓全安排张杰到当地进行投标。张杰与招标组织者高天生签订了工程合同,并交了400万元的保证金。不料,高天生的公司是个骗子公司,张杰不但没有拿到国防工程,还损失惨重。随着高天生犯罪团伙的落网,张晓全也萌生了诈骗的罪恶念头。

“经验丰富”的张晓全凭空捏造了一个北至辽宁营口,南至广西北海,遍布海岸线的国防教育基地工程,包括博物馆、医院、靶场、培训中心等。很快,两人达成了行骗共识:以一个名叫中百利呈的公司为平台,设立“国防部战略战备基金会”,在蓬莱成立“国防指挥部”,对外发包“国防工程”,搞“海防建设”诈骗。

谋划惊天骗局

他俩计划指挥部建成后,张晓全任上家,以“巴特尔将军”的名义,冒充在北京的军队领导,在北京遥控指挥。张杰到指挥部具体执行,按照北京下达的文件进行操控,这样给人一种真实存在的感觉。他们给蓬莱下发的第一个文件是“国防部相关部门”决定在烟台地区筹建一个“国防教育基地指挥部”;第二个文件是任命,该文件任命张杰为烟台地区前线指挥长,具体负责指挥部。

很快,行骗高手邵华池纳入张晓全的视线。邵华池真名叫邵存礼,山东兖州人,长年在北京行骗。邵华池很快找人制造了几份假的中国战略战备基金会命令,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给了张晓全的指挥部,之后就对外宣称这个国防工程是国防部负责的。

神秘“指挥部”

张晓全花3000多元给张杰买了一套大校军服。张杰到达蓬莱后,将办公地点选在了位于蓬莱市长江路的一个酒厂里,这里交通便利,又相对隐蔽。为建这个“海防工程指挥部”,光是租金就花了上百万元。据酒厂的人说,进出指挥部的人都穿着军装,挺神秘的。

一段时间后,开始有各种各样的高档车辆进出这个指挥部,而且以外地牌照居多。当地民警按照正常程序来走访过,每次都是张杰接待。张杰告诉民警,他是大校军官,职务是总指挥长,对指挥部负责,指挥部涉及国防工程,属于国家机密,拒绝透露具体内容。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和职业敏感,民警们意识到这里面疑点很大。

做足“军事包装”功夫

为了使这个假冒的国防工程看起来像真实的一,张晓全和他的同伙们在外观上做足了“文章”。

首先是文件通知。张晓全每次下发文件,都花费一番功夫,联系专业造假人员反复推敲。指挥部收到的每个文件,都有着鲜红的公章。

其次是办公地点的装修。为了将这个指挥部建得像真正的部队,张杰曾派两名员工到当地部队驻地附近远距离观察各部队的建筑风格,要求装修公司按照选定的风格装修指挥部。他们还在办公楼顶上竖起了“建设海疆,听党指挥”8个镏金大字,办公楼内有党旗、国旗和国家领导人的照片,门口的牌子上写着“中国国防战略战备华东国防海防教育基地建设指挥部”,警示牌、墙壁上随处可见“听党指挥保卫海疆”“军事要地闲人免进”等标语。大门口总是有穿迷彩服的士兵站岗巡逻,不让陌生人靠近。

警方雷霆出击

据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透露,引起他们进一步关注这个“指挥部”的是一个孙姓男子的报案。2014年,孙四海通过朋友介绍到那个神秘的指挥部承包工程。张杰同意给他1亿土石方的工程,但必须给张杰20万元好处费,再交200万元保证金。孙四海心急之下找来了做大工程的哥哥。孙四海的哥哥不仅没有投钱,还陪同孙四海到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了警。

2014年5月19日,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40多名参战民警雷霆出击,将这个标有“中国国防战略战备华东国防海防教育基地建设指挥部”的大楼包围、查封,并且将楼内的14名身着迷彩服、头戴迷彩帽的工作人员全部带走。但是,张杰以及另两名主要负责人因外出漏网。

得知“指挥部”被取缔的消息后,张晓全、张杰等几个所谓的高层领导人迅速逃跑了。经过网上追逃,2017年7月底,警方分别在北京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法院判决,张杰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张晓全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来源:天中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