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深圳警示教育运用鲜活教材 忏悔书助党员干部筑牢“防腐墙”

2018-11-30

 

“忏悔书是违纪违法干部行差踏错后的深刻反思,也是开展警示教育的生动教材。要重点探索运用忏悔书来开展警示教育,让违纪干部的血泪忏悔,筑成党员干部的‘防腐墙’。”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说。

深圳市纪委监委在高压惩治腐败的同时,突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加强违纪违法案件剖析通报,用好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推动发案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梳理“高危样本”——

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

“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辈子健康平安的护身符和警醒剂,但这些年我党课应付、培训虚置、宣誓空心、学习草率,心中根本就缺失了钙,丢失了崇高的追求……”“拜金主义充斥全身,看到钱财,认为是交情、是交易、是本事。应了那句话,人不能把钱财带进棺材,但钱财可以把人带进棺材……”

这是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张少华忏悔书中的句子。去年底,深圳市纪委对张少华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张少华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投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8月,深圳市纪委监委通过对近一年来所有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书进行认真梳理,从中筛选出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思想认识到位、忏悔深刻的12份忏悔书,编印成《深圳市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选编》,供各单位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其中就包括张少华的忏悔书。

“查处问题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编辑印发‘落马’干部的忏悔书,梳理出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高危样本’,帮助广大党员干部‘验坑识雷’,让他们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避开‘陷阱’,正是贯彻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该项工作负责人介绍。

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今年年初,深圳市纪委监委确定“运用忏悔书开展警示教育”为2018年重点改革创新项目,由龙岗区纪委监委重点进行探索实践。龙岗区按照“简要案情+原文笔记+执纪者说”的形式编发忏悔书。“执纪者说”由案件主办人员进行点评,进一步阐明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让被教育者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警醒“身边人”——

忏悔书发回原单位党组织学习

“作为党组书记,在他出现小问题、苗头性问题的时候,没有直截了当地批评他,也没有采取果断的措施制止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存在老好人思想,缺乏担当精神……”

“作为业务领导,认为采购办只是财政工作中比较小的一块,不会造成特别严重的问题,对他行为的危险性估计不足,认识不到位……”

8月底,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利用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段传尧的忏悔书,让与会者接受了一次严肃的警示教育、一场深刻的心灵洗礼。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依次发言,深入剖析本单位发案原因,认真检查自身管班子、带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班子责任,并提出了以案为鉴全面整改的具体措施。

在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深圳探索运用已查结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在原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将忏悔书发回原单位党组(党委)开展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建立了明确的工作机制,详细规定了教育的范围、形式和内容,避免教育活动走过场、形式化。

“以段传尧等人作为典型,将忏悔书发回原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就是希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反面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纠,防微杜渐、立行立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用“鲜活案例”开讲——

忏悔书变教材走进党校课堂

“心中明镜高悬,手中戒尺紧握,耳边警钟长鸣。”9月21日下午,深圳市委党校2018年第3期行政机关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作为班长,罗湖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何萍在读完《深圳市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选编》后,率先结合政府采购工作发言,谈认识体会。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体育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黄剑平谈道,“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家都会挺直身板,但怎样在独处之时依然能够保持身板不走样不变形,关键还是要心存敬畏,做崇尚纪律法律的标杆,做遵规守纪的模范。”

……

在讨论中,围绕违纪违法人员的自我剖析和深刻忏悔,学员们逐一发言,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分析检查,以前车之鉴为后事之师。

据了解,今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党校在党校学员中进行警示教育,通过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发挥反面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深圳市委党校负责人介绍,在党校里,学员们没有领导身份,没有工作的干扰,利用这样一个契机,借助党校主体班这一平台,根据不同主体班的学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学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效果比较明显。(颜惊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