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我市实现公共资源“阳光交易”

2018-12-04

  本报讯(记者 龙招江  通讯员 李敏)“今天在河池参加投标,从投标报名、下载招标文件等各个环节都 在网上办理,方便又快捷。”2018年11月28日,从南宁来我市参加罗城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采购项目的 投标人冯先生,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改变的做法赞不绝口。他说,以前完成一个项目的投标要跑几次, 现在只跑一次就可以了,而且整个交易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改变做法,来源深化改革,让公共资源在阳光下交易。交易平台建成、制度逐步完善、项目全部进场交 易……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据介绍,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成立至今年 10月底,完成交易项目3670宗,成交金额273.48亿元,增收节支9.98亿元。
  
  2013年12月26日,我市投入400多万元,建成全市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把原先分散在部门的工 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全部集中到统一平台上 ,彻底解决过去行政监管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管办不分”的监管旧机制。
  
  公共资源招标投标,历来是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的“深水区”。我市创新实施保密工作机制和信息公开 机制,相继出台了16项规范性文件,建立起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 “防火墙”,实现全程交易在网上进行 。从在网上报名、缴纳投标保证金、网上竞价、自动公布结果,全流程竞标企业不知道竞争对手是谁, 更不知道专家名单,全程启用电子监控系统,把以往“面对面”交易改变为全流程“背靠背”网上交易 ,有效防范了“暗箱操作、围标串标、人为干扰”现象发生。
  
  如今,在河池,小到一块车牌的拍卖、大到上亿元的大宗土地交易,都必须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 行阳光交易,接受竞买者公平竞价。
  
  今年,我市又投入180万元,对公共资源电子招投标业务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推动全市所有公共资源 交易项目由传统纸质模式向全流程电子化转型。
  
  “网上交易免除了办事者来回奔波,无纸化投标节省了人力物力。”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周志杰说,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项目交易已全部网络化,这些便民措施,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 跑腿”,招标代理机构和招、投标人在交易活动中“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目标,受到企业、市民的好评。

 

 

   来源:河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