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任珑会长在2018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论坛上的致辞

2018-12-05


  


   在2018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 任  珑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 40周年。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主办的以“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领域改革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2018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论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非常有意义。应邀参加此次盛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论坛已经连续办了10年,可以说是越办越好,在业内影响力越来越大,论坛观点被社会各界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间,我国已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逐步过渡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具有市场配置资源性质的招标投标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星到普遍、从线下到线上;招标投标法律制度从最初单纯效仿世行、亚行的采购程序、业务规则等,到如今基本形成了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系统性、规范化、标准化的招标投标制度体系。自2000年《招标投标法》实施以来,中国招标投标制度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并在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高采购质量效益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改革的持续深入,现行的招标投标制度也逐渐暴露了一些与当前的需要和发展不完全契合的短板和不足。比如,现行法律制度对于政府与市场权力责任边界的界定不够清晰、制度规则统一性不够、一些制度设计落后于招标实践等等。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启动了《招标投标法》的全面修订。中招协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配合做好《招标投标法》修订工作。根据委托工作要求,中招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不同群体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广泛征求全行业对现行《招标投标法》的修改意见;邀请行业专家撰写文章,在有关刊物、网站上发表,引导大家对修法展开广泛讨论,全方位、多方面的提建议,为修法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还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荐了可以参与修订起草工作的行业专家,并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筹备《招标投标法》修订工作的国际研讨会,邀请了世行、亚行、亚投行等机构介绍国际招标采购制度最新动向,并对完善我国招标投标制度提出意见建议。
   在11月15日刚刚召开的中国招标投标协会2018年会员交流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招标投标法律制度建设最新进展情况,使我们了解到下一步《招标投标法》修订将主要关注的问题和修法的主要思路以及重点修订的条款。总之,修订《招标投标法》是推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深化招投标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中招协将会继续配合政府部门做好修法的相关工作。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修法有比较复杂的程序,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这期间将会针对实践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提出具体的举措,回应社会的关切,切实加强招标投标的规范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今年3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发改委16号令);6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实施《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发改法规[2018]843号)。这两个新规定都进一步缩小了必须招标项目的范围,为企业自主灵活选择采购方式留出了更大的空间。为了贯彻落实16号令的规定,同时也是应广大会员要求,中招协组织编制了《非招标方式采购代理服务规范》,以规范企业生产中采购周期短、采购形式灵活的生产原材料和小额工程项目,以及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货物和服务,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可以不招标或招标失败后依法不再招标的项目采购工作。《非招标规范》的发布试行,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既无相关法律法规,也无标准规范的空白。《非招标规范》已累计发行2万余册,组织培训近20期,千余家单位4000多名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同时还为不少国企、央企举办了内训。目前,中招协正在一方面配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完成《招标采购代理规范》上升为国家标准的审议批准工作,另一方面按照新《标准化法》要求,在抓紧履行《非招标采购代理规范》团体标准登记备案程序。
    各位代表,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开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会对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我们相信,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招投标制度作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一定会更加完善,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招投标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住机遇、锐意进取,为实现招标投标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2018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和与会代表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