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江苏南通助推“不见面开标”迈入人工智能3.0时代

2018-12-17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召开“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 3.0版研发论证会,在总结2.0版实践应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3.0版的研发升级工作。预计新版本2019年8月份正式上线,届时无人值守配置和AI智能语音控制两大新功能将助推公共资源交易从全程电子化迈入人工智能新阶段。

据了解,“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3.0版将继续围绕提升各方交易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挖掘“不见面开标”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在人机交互设计、智能语音操控、远程协助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始终贯穿“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理念,引入博弈论数理模型,对海量交易数据进行大数据挖掘处理,实现“决策智能化”自动开标,充分发挥“不见面开标”的综合效益。

围绕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传统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交易程序冗长、投标成本高企、工作效率低下、监管难以联动等“堵点”、“痛点”问题,以“惠企、便民、降费、提效”为目标,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实施路径,在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不见面开标”新模式。“不见面开标”改变了传统的场内交易方式,它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开标会议从现场搬到了网络,彻底摆脱了物理空间的束缚。

作为业内探索“不见面开标”模式的先行者,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早在2016年会同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研发上线国内首款高度集成的不见面交易工具—“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1.0版,2018年5月更新上线2.0版,形成了6项核心技术专利和1套完整的运行管理体系,为业内同行开展“不见面开标”提供大量的技术支撑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贵州等省市部分地区和江苏省内南京、苏州、泰州市先后前来参观学习,在借鉴南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应用上线“不见面开标“系统。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专门听取了南通“不见面开标”的工作汇报。江苏省以“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为蓝本,开发了省标准版,计划2019年在全省推广应用“不见面开标”。

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上线以来,截止到今年10月底,累计实施项目中标总价超过65.32亿元,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17213家企业参与投标,投标企业数量增加42.6%,整个开标总时长缩短300%,累计为企业节约投标成本超过2100万元。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