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对话会在前海成功举办

2018-12-18

 

 12月7日,由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办、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协办的WTO《政府采购协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以下简称GPA)对话会在前海成功举办。

  对话会开幕前,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会见了参会的部分嘉宾。田夫常委,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王绍双,世贸组织知识产权司参赞罗伯特·安德森,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首席采购专家贝艾艾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与会嘉宾以“对接国际公共采购规则,推动《政府采购协定》改革试点”为主题开展交流探讨,为中国探索对接GPA规则的实现路径积极建言献策。

财政部国库司王绍双副司长致辞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致辞

世贸组织知识产权司参赞罗伯特·安德森致辞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首席采购专家贝艾艾致辞

  本次对话会共举办了八个专题,每个专题都安排了主旨演讲、嘉宾点评和自由发言,会议气氛热烈、提问发言踊跃。罗伯特·安德森参赞系统介绍了中国加入GPA谈判的历次出价、取得的进展和双多边谈判聚焦的核心问题;安娜·穆勒法务官介绍了GPA协定的两个基本原则、GPA成员摩尔多瓦的最佳改革采购实践;陈建宁法务官比较了GPA与中国深圳的政府采购规则异同,并提出了对中国采购制度改革的初步建议;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王栩男秘书长介绍了联合国公共采购与中国采购市场的双向开放进展,并建议中国注册供应商进一步拓展国际组织的公共采购市场;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首席采购专家贝艾艾女士详细介绍了世行公共采购规划、市场分析和招标方式的改革情况;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尹彦研究员介绍了广东、深圳及前海的政府采购基本情况、总体数据,并提出了未来改革的可能路径;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叶剑明主任通报了深圳市政府采购的总体情况、经济社会效应和制度建设情况;中央财经大学曹富国教授从改革的视角分析了政府采购制度的程序完善和职业化发展等任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主持开幕式并做闭幕致辞。国家发改委法律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广东、天津、河南、湖北自贸试验区,深圳市发改委、财政委、市住建局、市公平贸易署、市政府采购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对话会,为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系统化、集成化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也为扩大GPA影响力,推动中国加入GPA谈判进程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展现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态度和决心。

 

 

   来源:深圳市前海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