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助力民企发展

2019-01-21

 

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服务意识,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为着力点,以“互联网+”为载体,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创新举措,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争取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简化流程助企业“提速”

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产招拍挂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汇集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繁多、程序复杂。中心对交易场所管理和服务流程清单等进行了彻底清查梳理。在网上公布目录清单,完善业务流程,对交易项目的申请条件、所需材料、服务流程等全部公开。实现交易信息公开、交易过程公开、交易结果公开;优化办事流程,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让企业享受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交易中心的交易系统由“工程5.0”升级改造为“工程7.0”,配合完成了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评标电子化并接入云中心,彻底告别预约场所现场排队的现象,招标人只需网上轻轻一点即可预约场所。实行行业部门在线视频监督,视频公开开评标过程,构建了“社会监督、行政监管、纪检监察”的“三位一体”在线式全方位监督,做到了交易全过程的公开、公正、公平。

优化服务为企业“减负”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2018年,成为全国第2家加入“电子保函”业务的地区,

企业可通过在线申请保函与相关融资担保机构进行投标保证金担保业务,直接从大额现金保证跨越到了小额“电子保险金”,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现金负担,受到了民企的一致好评;至今已有23家企业申请获得投标电子保函36份,减少资金占用695.8万元;以政府采购合同的预期支付能力为切入点,与银行合作推出在线“政采云贷”业务,用于向政府采购中标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贷款,小微企业可凭政府采购中标合同在线申请中标项目专项贷款,实现贷款申请、签约、拨款、还款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针对建设工程交易投标保证金滞留问题,中心集中开展了清退保证金活动,对2015-2017年形成的保证金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核查,主动与企业对接,协助指导未退保证金的企业办理退款手续。全年共完成集中清退保证金2272万元,惠及企业268家。

深化改革为交易“提质”

升级改版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汇集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和监管系统,实现交易信息、政策法规、数据分析、场地安排、办事指南、平台动态“一网浏览”;积极探索开展区域一体化合作,与鄂尔多斯进行了多次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制定了《包头市本级与旗县区远程异地评标实施方案》,推进市旗电子交易一体化;推动“CA互认”(企业数字证书全自治区互认),实现全区范围内“一地办理、全区互认、全程通用”,让企业通过网络即可全区投标,远程送达;印发了《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当事人进场交易不良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交易各方主体场内行为约束,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现象。全年平台交易项目2559宗,参与企业8650家次,实现了“服务零距离、交易零投诉、队伍零违纪”。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