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探讨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创新应用研究初探

2019-01-22

 

文章在阐述区块链技术特点的基础上,研究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结合的可能性,指出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的重要意义。同时,详细分析了供应链金融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指出了其结合创新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创新通用模式,分析了招标代理机构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中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

 

 

 

区块链的概念自2008年提出至今,因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可编程等优点,已经成为推进产业变革和重塑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20185月,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提出要推动区块链等技术与供应链融合,发挥供应链对优化生产、加快周转、精准销售、品质控制、决策管理等的作用。

研究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点,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有助于方便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管理上下游企业的信息流和资金流,提高供应链金融的透明度、可追溯性和安全性,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金融风险等级,提升供应链金融的总体效率,降低供应链总体成本,为供应链相关各方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当前供应链金融正迅猛发展,作为供应链中的核心环节,招标代理机构需充分发挥其在区块供应链金融中的积极作用,探讨其在区块供应链金融中的发展前景,为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必要性

供应链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引入核心企业、第三方企业(如物流公司)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封闭的授信及其他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的实质就是依靠风险控制变量,帮助企业盘活其流动资产,从而解决其融资问题。

从供应链金融业务逻辑来看,阻碍其发展的主要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性主要表现在融资企业的资信状况的评价以及资金流向、经营性回款等情况。核心企业难以做到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各种经营数据、历史信用状况、财务信息等进行有效整合,商业银行也难以对企业做到精准评级,资金流向往往难以做到动态把控,从而使供应链金融业务通常面临较高的风险。另一方面,业务操作流程不规范、不透明。商业银行制定融资业务流程往往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整个业务流程难以做到透明,操作的不规范更是会加剧风险,所以通常很难保障信息的有效传递。

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开发者兼创始人中本聪所开发出的比特币,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征是实现了去中心化、去信任化以及可追溯性。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发展中的应用基础在于其技术本身对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信息传递、信息传递的安全性以及信息的全流程可追溯性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应用区块链技术,能有效解决货物在供应链不同环节如仓储、物流、监管等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基于区块链数字资产进行融资,既为企业提供了便捷有效的融资途径,也为仓储企业拓展了业务范围。区块链供应链数字资产体系的构建,能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信用体系的重塑,促进行业的规范性发展。

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在各种行业供应链中,一般均可将其抽象为核心企业、融资需求方、资金提供方(金融机构)三方。融资需求方在供应链中往往是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一方,形成应收账款,以此为基础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并在收到应收账款后偿还融资。金融机构是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融资服务方,以上游企业应收账款为基础,为其提供融资服务,满足其生产经营所需周转资金,保障其及时可靠供货。核心企业,主要包括采购单位、业主单位,是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增信提供方。核心企业在购买产品和服务过程中形成对融资需求方的应付账款,向金融机构确认融资需求方应收账款的权利,作为其融资的基础,并根据合同约定向融资需求方到期支付款项。

从区块链技术融合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的逻辑来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如图1所示。

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信息的有效存储与传递,保障信息的不可篡改与可追溯性,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创新可以通过下列途径实现。

一系列工作流程中,会产生大量物流、商流、资金流与信息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可实现“四流合一”,处于产业链分工环节上的供应商、物流和销售商在相关过程中所产生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都可以记载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区块链条上,企业可以实时跟踪和管理生产供应链上信息和数据实时动态,从而实现数据管理的协同合作,使整个产业供应链达到透明化、可视化和可控化。在区块链技术下,每一笔商品交易中的众多交易参与者,不再需要第三方中介机构的验证,就可以验证身份,查看全平台统一并相同的记录信息并确认交易。

区块链技术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具有公开透明之特性,商品生产交易的各方参与者不拥有数据账本的所有权,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操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和数据。分布式数据账本可以记录商品生产过程中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清晰可见,使得企业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商品生产的产业全链条过程的信息进行全程溯源。分布式账本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增加了生产数据的可信性,使得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依靠数据征信成为可能,由此推动供应链金融模式的革命和创新。

数字货币等加密技术能够对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资金交易进行数字化处理,例如实现应收账权益数字化,借助加密技术保障债务主体的真实性。而对于未来的贷款资金给付和还款,均可借助于数字货币,以保障资金安全和防范汇率风险。同时,利用多方签名和智能合约技术,可加强资金流向管控和回款控制,加强资金流管理,例如可在智能合约中明确两点:一是到货后即支付(可将漫长的支付流程压缩至一瞬);二是供应商在获得货款后即同步支付二级原材料组部件供应商的相应款项,这能进一步盘活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流动,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企业活力。

三、招标代理机构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中的作用发挥

在供应链金融服务过程中,对客户的尽职调查结果是确定能否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依据。传统供应链中,在尽职调查阶段,金融机构需通过第三方机构对供应商进行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内容多、环节复杂、成本高。研究尽职调查模板,梳理招标采购环节历史数据可知,招标采购不同环节的不同信息,均可为金融机构尽职调查提供数据支持。一般情况下,招标代理机构均构建了某个供应链的一级、二级供应商的信息库,此类信息库数据翔实、可靠、准确,与尽职调查机构从第三方收集的数据相比,在数据准确性及可靠性方面都更有优势。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下,代理机构可梳理其在招标采购环节积累的大量信息,将海量信息分布式存储于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为尽职调查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见图2

当前,不少招标代理机构基于其积累的数据,已经开展了不同维度、层次、方向的分析研究工作。作为供应链金融的增信提供方,招标代理机构可为尽职调查提供包括原始数据、分析报告等在内的不同形式的信息支持,并据此收取一定的费用,开发探索创新型盈利模式。据此,招标代理机构可探索向顾问型咨询公司转型,开展信息咨询相关业务,开发利润创新点。

 

供应链金融根植于产业转型的时代,爆发于区块链技术的催化。各类行业供应链,应根据本行业特点,构建适合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对于招标代理机构来说,应着手研究后续在区块链技术驱动下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充分应用供应商以及招标采购大量真实、准确数据,进一步将公司资源和资信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实现公司转型发展和整体利益最大化。

zz1.jpg

zz2.jpg

 

 

  作者:魏亚楠   戎袁杰   刘明巍

 

(作者单位:国网物资有限公司)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