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合肥启用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助力招标优化

2019-01-22

 

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招投标工作,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用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参与评标,让招投标工作更加智能、高效、便捷,也尽可能减少人为的自由裁量权,保障招投标过程更公正、公平。

    近日,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2019—2020年度小额零星定点库(市政公用、房建、装饰装修、园林绿化)共四个项目的招标工作,在招标过程中,智能语音分析系统实验室的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对小额零星定点库招标的四个项目开展了辅助评标实验验证。实验中,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在辅助评标时优势明显。一方面,智慧交易系统可以大大降低评标时间,有效地提高评标效率。此次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2020年度小额零星定点单位项目共评审投标单位423家,从文件解析到评审完成,仅用时29分钟。在专家尚未评审前完成辅助评审,给专家评审提供一定的参考。另一方面,智慧交易系统也发现了一些评委可能忽视的问题。如本次试验4个项目中,发现投标函、投标授权书内容声明与招标要求不符的投标人共56个。实验小组迅速将此问题反馈给代理机构,由代理机构确认后及时提醒评标委员会,避免了错评的发生。

    据了解,智能辅助评标系统以招投标业务为基础,以辅助专家评标、减轻专家工作量为出发点,以减少错(漏)评为理念,结合当前先进的语音转写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工作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信息化高地,实现应用创新。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智能辅助评标系统,让其全面参与到专家评审中,打造高效、规范、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孙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