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湖南省新邵县:加大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学习力度

2019-05-15

日前,湖南省新邵县财政局组织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该县财政局采购办全体干部及备案代理机构人员共30多人汇集一堂,学习今年出台的《关于调整优化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执行机制的通知》等4个政府绿色采购政策文件,并就如何落实好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培训一改常规学习文件采用照本宣科的形式,采取了讲座的方式,主讲人对我国政府绿色采购的发展历程进行了阐述。并分别对我国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产品清单管理制与品目清单管理制的比较、实践中如何贯彻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进行了讲解。

培训课上,对我国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的概述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介绍我国政府绿色采购政策法律依据。二是介绍我国政府绿色采购发展历程。三是介绍了有关政府绿色采购的有关名词。对产品清单管理制与品目清单管理制的比较,是从清单形成的方式、清单记载的内容、清单调整的时间、清单调整的工作量、政府行政成本和企业生产成本及给采购当事人带来的变化等6个方面进行比较。

实践中如何贯彻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是此次培训的落脚点。一是对采购人提出要求:当要执行采购时,先看要采购的品目是不是在“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或“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中,若是,则依据其标准制订采购需求。二是对代理机构提出要求:接到代理业务后,先看要采购的品目是不是在“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或“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中。此次学习气氛活跃,让大家学有所获。        

(张世军)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