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 助力我区经济发展

2019-05-15

 

“与沪杭同城”是“十三五”期间我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课题。区公管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瞄准关键环节、突出需求导向,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力度,推动我区招投标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

  一、优化服务,为企业“减负”。一是要探索调整传统履约保证、质保金等涉及费用的交纳方式,引入银行保函或保险公司保函等多种形式,切实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要进一步降低和规范涉企交易费用的收费,取消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收取的场地租赁费和交易席位费等费用,严格执行交易服务收费标准。三是严格交易活动中公平竞争政策的落实,确保市场开放有序,充分保障企业相关利益,营造良好有序的交易环境、营商环境。

  二、深化“互联网+交易”,实现平台数据共享。一是在全面实行交易电子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区域一体化合作,与沪、杭、甬等地进行信息共享,在制度建设、政策导向上做到无缝对接。二是推动CA互认,实现沪、杭、甬范围内“一地办理、区域通用”,让交易主体通过网络即可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本地区企业加快融入沪、杭、甬。三是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着力推进与沪、杭、甬等地公共服务平台及监督平台的数据对接与共享,建立“一处受罚、处处受制”的招投标诚信体系。

  三、全力服务政府重点工程。进一步建立完善“提前介入”、“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措施,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在招标采购中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是对我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要求经办人员主动与建设单位对接,提前告知有关办理事项需要的资料及报批程序,使招投标服务既高效又规范。二是对重要项目实行提前介入、标前帮办,深入一线了解招标采购需求,切实指导招标人提前做好招标准备。三是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专人负责,提供业务咨询,发出友情提醒,掌握实时信息,协助招标人明确重点、完善细节、减少失误。四是容缺服务,在不失规范的前提下实行前置条件容缺预招标,确保我区招投标工作规范、优质、便捷、高效。

  四、加强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的监察。依托限额以下监察平台,做好各镇街、部门、投资公司的限额以下交易项目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一是要着力探索限额以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的技术创新,减少招投标各方当事人多次往返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和交易场所的次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规范交易行为。二是要加强基层业务指导,根据全区的重点工作,送政策送服务,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全区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要经常性地对工作进行总结和分析,针对突出问题、普遍问题进行温馨提示,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帮助相关单位改进工作,积累经验。

  区公管办以服务为宗旨,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为着力点,以“互联网+”为载体,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进我区项目建设,助力我区经济发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接沪融杭”新格局。

 

        作者:沈海涛

   作者单位:柯桥区公管办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