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村干部与承包商串通投标 行贿受贿强买强卖

2019-05-17

 

村干部与承包商串通投标,强迫村民统一安装防盗网、防盗门和净水机,激起极大民愤。今天(5月16日),湛江警方通报了这一案件,称这个以村干部为首的强迫交易犯罪团伙近日已被湛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一举端掉,1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警方以涉嫌强迫交易罪、串通投标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得从2015年10月说起,自从湛江市开发区东简街道啣头村村民在该月回迁该村安置小区后,防盗网承包商叶某曾、防盗门承包商林某等人先后找到啣头村村干部叶某胜等人,以请客吃饭等手段套近乎、拉关系,叶某曾向8名村干部行贿8万元,林某则许诺从所销售的不锈钢门和木门中提成回扣给相关村干部,总额约18万元。2015年11月,为牟取不法利益,村干部叶某胜、叶某成、叶某奎等人未履行社员代表会议表决的规定,违规招标并确定中标人,将全村防盗网工程指定给叶某曾承包。2016年6月,违规招标再次上演,叶某胜等村干部将本村不锈钢门和木门工程指定给林某承包,将净水机工程指定给叶某某承包。

安装工程开始后,许多村民不同意安装指定的防盗门和净水机,叶某胜等人制定了所谓的“同意安装就得一个门,不同意安装什么也得不到”的政策,没有经过村民同意,强行拆毁多个单元门、楼顶门和入户门,并多次与村民因装门的事情发生激烈冲突。因为村民强烈反对,防盗门和净水机工程最终“烂尾”,100多扇未安装的不锈钢门被丢弃在小区的露头场所。

2018年3月5日,开发区东简街道村民到开发区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举报叶某胜等人。开发区公安分局对此类在建筑工程领域为牟取不法利益进行强迫交易的涉恶犯罪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进村入户勘查现场,找村民了解情况,调取相关招标合同,掌握该案件的基本情况和涉案人员的犯罪事实。2018年8月,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犯罪嫌疑人叶某胜、叶某成、叶某奎、叶某雄、叶某能、叶某安、叶某曾、林某相继落网。犯罪嫌疑人吴某军、叶某文、叶某庆、叶某金、叶某国投案自首。

案件破获后,啣头村村民自发组织舞狮队到湛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送锦旗。伴随着欢快的鼓乐声,在舞狮队的簇拥下,村民代表郑重地把印有“廉正执法,为民除害”等三面锦旗交到办案民警手上,一起送上的还有村民们真挚的感激之心和对公安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湛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