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广东:从严监管推进PPP项目规范发展

2019-05-20

广东省财政厅近日就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新建项目识别论证,严格新增项目合规性审查,强化财政支出责任统计监测作用,整改不合规的存量项目。

广东省财政厅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新建项目的识别论证,按照审慎必要原则发起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夯实项目实施基础。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健康、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领域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并确保项目实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程序完备、回报机制清晰、融资机构合理。污水、垃圾处理等依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表现为政府付费形式的PPP项目可按规范要求继续开展。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对照《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和《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实施意见》的规定,将规范运作放在首位,切实做好本地区新增PPP项目合规性审查,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得入库。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审核把关,认真做好财政支出责任边界划分、支出测算、评估论证等工作,建立财政支出责任监测预警机制,对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7%的地区进行风险提示,牢牢守住财政承受能力论证10%红线,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率,要遵循审慎合理、财政可持续原则确定,并确保前后口径的一致性。新签约项目不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各地要尽快对本地区已入库的存量项目开展自查,对发现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项目要制定整改计划并落实整改措施,无法整改的按程序办理退库手续。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